《南通市人防工程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9 14:59 累计次数: 字体:[ ]

人防工程属于国防战备设施,面广量大,必须保持战备功能,并在平时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服务民生。南通市域平原地貌特点决定了人防工程全部建在地下,为有效预防人防工程事故,规范应急响应程序,高效采取应急措施,减轻事故造成的影响,根据应急工作要求,制定《南通市人防工程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预案》是《南通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组成部分。发生人防工程事故影响战争潜力,影响平时服务民生社会效益,社会关注度较高。为进一步明确应急管理工作责任,规范应急处置工作程序,需要充分厘清人防工程建设单位、使用管理单位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推动各部门和单位之间的有序协调、高效联动、快速响应、合理处置人防工程突发事件。南通市人防工程平时用途多,涉及监管部门多,需要编制《预案》用于应对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实现各类突发事件的科学高效处置。为此,参照其他城市人防工程事故应急预案,结合南通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预案》编制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江苏省人民政府令第75号)等法律法规,《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规定》(江苏省人民政府令第129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的通知》(苏政办发〔2013〕141号)等规范性文件,以及《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苏政发〔2020〕6号)、《市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的通知》(通政发〔2020〕46号)等应急预案。

三、相关部门修改意见及采纳情况

《预案》共向13家相关市级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全部采纳了修改意见建议,完善后报应急管理部门审核把关。

四、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组织机构及职责、隐患监测与先期处置、应急响应、信息发布与舆情管控、总结评估与恢复重建、保障措施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共八个部分组成,另有附则说明四项。

第一部分是总则,包括《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类别、事故等级和基本原则。明确市级《预案》的适用范围为整个行政区域,即市县两级。在国家规定的事故等级基础上,结合人防工程特点,对人防工程造成损失与社会影响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确定了相应的事故等级。对于事故类别问题,注重对人防工程特点分析,分成三类,一是在建人防工程事故,包括护坡或盖板坍塌、管涌渗水、人防设备安装造成人员砸死砸伤,二是人防工程安全管理事故,包括结构性破坏、雨水倒灌、燃气泄漏、火灾爆炸,三是人防工程地面超压事故,包括局部塌陷、工程损毁。基本原则强调预防与处置并重,属地处置与部门联动结合,社会力量与公众参与结合。

第二部分是组织机构及职责,包括建立市人防工程事故应急指挥部、建立现场指挥部、建立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明确了各地、各相关部门的职责,经过两轮征求各单位的修改意见,完善了应急处置的工作要求。

第三部分是隐患监测与先期处置。这是《预案》的主要特点,即“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立足于事故先期监测预防,先期紧急处置,防范事故发生,并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予有应急准备,减少事故概率,减小事故等级,减轻事故损失。

第四部分是应急响应。包括基本响应、分级响应和现场应急结束。明确了应急状态下指挥机构组织应急处置行动的工作机制。

第五部分是信息发布与舆情管控。包括信息核实与统一发布、新闻报道与舆情引导。重点结合新时代信息传输快、渠道多的特点,从正面引导舆情,让社会知晓事故处置进展情况,接受媒体和舆论监督。

第六部分是总结评估与恢复重建。明确了事故调查的办法,事故处置的善后工作。

第七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指挥系统技术保障、通信保障、抢险物资与装备保障、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保障。

第八部分是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主要包括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人防工程建设单位和使用管理单位建立相关应急工作制度,熟悉预案,通过教育培训和演练等措施提升应急技能。

第九部分是附则。包括应急预案制定、修订、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预案实施时间。


原文件: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