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应急救援栏目

南通市民防工程管理中心切实做好2015防汛防台防涝应急准备工作

来源: 南通市人防办工程管理中心 周剑 发布时间:2015-07-07 字体:[ ]

  2015年7月3日13时30分45秒,随着市民防工程管理中心战备值班室急促电话铃声的突然响起,值班员接报:“市区XX防空地下室突遭大雨倒灌,请速派应急抢险人员及设备器材赶快增援……!”。值班员迅速将“紧急灾情”逐级上报领导,13时35分45秒,完成了民防工程的防汛防台防涝应急抢险设备器材的装截和抢险队员的集结。他们采取了设备与人员同时拉动方式,随即紧急奔赴位于市民防应急指挥中心北侧濠河边,展开了2015年度汛期民防工程“三防”应急演练。在到达演练现场的10分钟内,抢险队员们先后演练了小型汽油发动机水泵和电水泵的系统操作,真正检验了不同功率水泵的排水效果和队员操作熟练程度。在整个演练的期间,全体应急抢险队员们不分男女老少,大家在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基础上,做到了“忙”而不“乱”,按程序和规范认真地操作,准确无误地演练了两种不同方式的应急“排水”,圆满地进行了汛期应急期间“拉得出、叫得响、排得准”。

  随着2015汛期到来,为切实增强我市市区民防工程“三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市民防工程管理中心从早认真谋划,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把汛情设想得更加复杂多变,把应急《方案》制定得更加周全细致,把应急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具体,全面迅速落实市民防局《防汛紧急通知》(短信)要求,做到积极做好平时汛期民防工程战备巡查工作外,特别加强汛期的战备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每个干部职工都按局里《通知》要求,保持了手机24小时畅通,在汛期民防工程巡查发现危情都准时向上级逐级报告,依法灵活果断处置。在做好做实市区民防工程管理各项日常业务工作外,还充分做实市区民防工程汛期“三防”的应急准备工作。他们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民防工程“防大汛、抗洪涝、抢突险、救难灾”的思想,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凝聚力量,努力夺取2015年民防工程应急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具体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要强化隐患的排查和整改。突出重点,抓住“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深入仔细地排查防汛排涝中的隐患,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预案》。抓好问题整改,完善通报机制,逐个落实责任。二是要强化长效管理。建立民防工程汛期“三防”长效管理制度,明确3个责任组和负责人,细化工作要求,落实管理措施,加强操作培训,确保汛期“拉得出、叫得响、排得准”。要切实发挥好民防工程汛期抢险的“小突击队”作用。三是要强化责任落实。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市区各级各单位民防工程汛期防汛工作责任,对重点区域和单位采取电话提前通知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法,明确告之责任单位也要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制,对发现问题要限时整改,强化应急响应的人员及时到位,狠抓落实。四是要强化保障到位。从实战出发,按照防御突大降雨倒灌民防工程的标准,配备急需管用的防汛物资,特别明确汛期防汛物资储备地点及调配责任人,细化工作责任制。继续发挥好中心“人防家园”QQ群系统平台应急作用,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完善防御《预案》。五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好落实,形成较为完善的民防工程管理汛期防汛应急责任体系。

  市民防工程管理中心 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