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应急救援栏目

南通市人防办组织全市人防指挥信息化业务集训

来源: 南通市人防办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3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人防指挥与信息化业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业务精湛的人防通信专业队伍,根据《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安排,12月1日至12月3日,南通市人防办在如皋金岛人防训练基地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全市人防指挥信息化业务集训。市县两级人防系统指挥通信干部40余人参加集训,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德宏作了开班动员并全程参加指导。

本次集训紧紧围绕人防指挥信息化工作展开,立足于战时实际指挥需要,同时展望新技术、新理念,不仅切实提高了人防指挥信息化业务的水平,还为指挥信息化工作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理论的参考。本次集训采取讲练结合的培训方法,理论授课与实训实练并重:一、理论学习。本次集训邀请了省内知名通信设备公司的技术专家授课,从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设备的组织架构到工作原理逐一讲授,重点对人防视频会议系统和短波通信系统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结合人防通信系统设备日常使用中常见的问题故障,给出了科学合理的处置方式。二、讲练结合。本次集训在开展课堂理论授课的同时,注重课下现场实操的互动。理论授课结束,立即开展现场操作演示教学。专家的现场演示是对理论教学的有效补充,不但巩固参训人员的学习成果,而且在专家指导下的实操训练也有助于发现问题,提高参训人员操作水平。三、拉动训练。为提高人防应急战备能力,按照人防部门“准军事化”要求,组织全体学员开展了一次人防机动指挥所战时应急跨区支援拉动训练。训练以战时道路交通受阻为模拟场景,机动指挥所采取轮渡的方式通过长江,跨区支援长江以南地区。本次拉动训练持续行车3个小时,行程150余公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本次集训活动按照既定计划有序组织开展,授课老师专业水平高技术能力突出,课程准备充分;学员们专心听课,认真操作,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集训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通过这次集训,切实提高了我市人防指挥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了人员业务素质,增强了人民防空应急应战能力,为南通人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图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