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应急救援栏目

专业 合作 共赢--南通兴东机场应急救援演练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2-04 字体:[ ]

 

2009 124 上午9时许,一件突如其来的事件改变了南通兴东机场往日的繁忙,只见越来越多的机场警察出现在大家的眼前,候机大厅内的广播和LED大屏滚动播放着“即将到港的黄海123航班因机械故障需要迫降,机场暂时实施管制,请旅客稍安勿躁,一切行动听从警务人员安排”的消息,候机大厅内气氛骤然紧张起来,但在警务人员的维护下,秩序井然。

机场应急指挥中心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指挥人员在空情图上不停标注,空情越来越明朗:飞机高度 3300,距兴东机场还有15分钟航程,劫机歹徒被制服,飞机遭破坏,发生机械故障……。道道指令不断地从指挥中心传进传出:民航上海区域调度中心同意飞机在机场迫降;军区空军、海军指挥所、省政府已经获悉;市政府命令立即启动机场应急预案;大约五分钟后,机场上空腾起两颗绿色信号弹,防灾警报响彻机场上空……,机场及周边实施临时管制。

约十五分钟左右,市民防机动应急指挥所、市无线电管理监测车、消防车、救护车、公安特警车、武警防暴车、道桥抢修车、供电抢修车等二十余辆应急救援车辆风驰电掣般驶进机场停机坪……。

原来,这是由南通市政府主办,市民防局、市应急办、南通兴东机场承办,共17个部门和单位参与的“南通兴东机场应急救援演练”初始的一组镜头。据演练总导演南通市民防局局长耿荣泉介绍,此次演练共有五个课题:一是检验机场和市应急指挥系统的反应能力;二是消除机场电磁干扰;三是民防应急救援力量及其他救援力量集结;四是消除飞机迫降起火后造成的次生灾害及抢救伤员;五是候机楼反恐;此次演练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进一步检验和完善《南通市处置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预案》,通过演练磨合救援机制、增强处置能力、锻炼应急队伍,及时有效地应对兴东机场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提升机场综合保障水平,将构建和谐南通、长安南通的要求落到实处。

就在记者与耿局长交流的片刻,南通市副市长、机场应急救援总指挥吴晓春已在民防机动应急指挥所坐阵指挥,现场指挥官、机场总经理吴英祥正在部署各救援分队的任务……。

机场上空,一架波音737客机从北方飞来,根据地面指示进行盘旋耗油,地面,各种救援准备已经进入指定位置待命,一台无线电监测车从机场2号门快速驶向机场,原来,在飞机盘旋的过程中,机场专用频率受到非法电台干扰,民防无线电频谱专业分队利用便携式接收机和测向天线查找到干扰源。很快干扰源得到处置,与飞机的联络恢复正常。

迫降带上,消防专业分队的官兵已经喷洒了一条长数百米厚厚的阻燃泡沫……

930分,机组向地面报告:机上共有旅客68人,机组人员5人,2名歹徒已被控制。机上油量已经符合迫降条件,请救迫降。塔台根据总指挥的命令向飞机发出同意迫降指令。地面现场指挥官命令各救援队伍按方案随时准备救援。

飞机带着轰鸣,向预定着陆场下降。一阵巨大的刺耳声过后,飞机在迫降带成功着陆,但是飞机右机翼冒起浓烟,机组报告右发动机起火,有几名乘客受伤。机场的气氛如凝固一般,简直令人窒息。

现场指挥官立即命令6台消防车迅速驶向飞机,对飞机右翼形成合围,密集而强劲的白色水柱,尤如腾空的蛟龙直扑起火部位,对油箱实施降温,压制火焰。几分钟后,大火被成功扑灭。

与此同时,飞机的左翼,舷梯车抵靠舱门,特警车、救护车、大客车紧随其后,舱门打开,2名警官、4名特警及4名消防官兵迅速冲进机舱,旅客和机组人员迅速有序走出飞机登上大客车离开机场,伤员被救护人员抬下飞机,民防医疗救护分队对他们实施了紧急分类救治,止血、包扎、固定,伤员很快被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两名歹徒垂头丧气地被押上警车。

现场指挥官命令:“消防专业分队配合机场地面安全人员全面检查飞机,彻底消除隐火。民防道桥抢修专业分队对受损跑道实施抢修,民防供电抢修专业分队对受损跑道灯电路故障实施抢修。”

几个民防专业分队应声而动,供电抢修指挥车、电力工程车、移动发电车等应急抢修装备驶向跑道,展开作业;铲车、翻斗车、砼搅拌车等筑路装备也不停地在机场穿梭,很快抢修宣告成功。

就在大家认为险情已经排除的时候,突然传来被押歹徒交待候机大厅有潜伏携带炸药的同伙的消息,人们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

现场指挥官立即命令:公安特警和武警分队对候机楼实施戒严,疏散旅客,搜寻可疑人员和爆炸物。

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携带武器迅速控制了候机大厅,并迅速组织旅客疏散,一路特警携带探测仪和排爆机器人进入大厅搜查,排爆队员还开启频率干扰仪,阻止恐怖分子遥控引爆炸药。混在人群中两名恐怖分子很快现出原形,被武警官兵制服。两名身着搜爆服的搜爆队员,利用爆炸物探测仪,也在机场一垃圾箱内发现一可疑包裹,用非线性结点探测器确认为遥控、被动断电即爆的爆炸装置,排爆机器人在排爆队员的操控下,稳稳当当将爆炸物转移到空旷无人地带,一声闷响,爆炸装置被推毁器成功销毁。排爆队员再一次进入候机大厅进行地毯式搜索。

排爆分队指挥官报告:“经再次清查大厅已经没有可疑物品”。现场指挥官得知消息后,脸上露出胜利微笑。他高声向总指挥报告:“总指挥,兴东机场应急救援行动胜利结束,请指示”

总指挥立即宣布:兴东机场应急救援演练圆满成功!二颗红色信号弹随即腾空而起。

观礼台上霎时响起热烈掌声,近三百名嘉宾和代表纷纷站起来鼓掌,祝贺演练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莅临演练现场的南京军区人防办副主任江兆全、江苏省民防局刘传梓副局长以及省应急办、民航江苏监管局、东方航空公司相关领导均对此次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江兆全副主任说:“组织动员相关单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为党委政府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帮助相关单位提高应急反应能力,是新时期民防部门的职能之一。这次活动是南通市民防局贯彻“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指导思想一次生动实践,围绕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展开应急救援演练,在南京军区尚属首次,演练出动十多支共500多人的专业救援力量,调集民航客机一架,二十多台大型装备,特别是调集排爆机器人、频率干扰仪等高科技应急救援装备,演练形式近似实战,演练成果服务实战,充分体现了南通市民防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专业、合作、共赢’的风采”。

 

省、市领导于主席台前观摩

消防队员在跑道喷洒阻燃泡沫

迫降飞机右翼起火

密集高压水注给迫降飞机降温

旅客在警务人员的安排下紧急疏散出飞机

劫机歹徒被特警押下飞机

民防医疗救护分队正在对受伤旅客进行紧急分类救治

南通民防供电抢修分队正在紧张抢修跑道灯故障

民防道桥抢修分队正在准备抢修受损跑道

排爆分队队员正在对疑似爆炸装置进行专业分析

排爆机器人正搬迁候机大厅的爆炸装置

参演人员列队接受上级领导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