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应急救援栏目

“疫”线党旗扬 共筑“防火墙”
——市民防(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志愿者工作纪实

来源: 南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曹书剑 发布时间:2022-04-12 字体:[ ]

风雨见初心,危难显担当。面对突发的严峻疫情形势,南通市民防(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党支部闻令而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用实际行动筑牢抗疫“防火墙”,有效履行了人防部门“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使命。

“疫”线绽放巾帼色,柔肩勇挑重担当

“师傅,您好,请出示采样码”、“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师傅采样结束后请到我这里来取封条,在车上等20分钟”、“我来帮你看一下”……作为第一批党员突击队成员投入到G15南通北高速路口的“双检”工作中,陈苏同志始终秉持着“疫情就是战斗、战斗没有性别”的党员信念,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战场,服从点位长安排,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从4月1日开始,三班倒,连轴转,每天8小时,她就穿着防护服站着,扯着嗓子喊着,不吃不喝,一方面是害怕防护服穿脱不方便,另一方面是为了节约人员吃饭喝水的轮换时间,更好地服务来通的司机。面对1名司机头皮出血的突发状况,陈苏同志更是表现得沉着冷静,用矿泉水进行简单处理之后,及时请示点位长,安排司机及时到医院进行后续处理。在与一年级儿子视频中,她得知丈夫生病、无人照顾儿子的消息时,看着儿子稚嫩的脸庞,她只能嘱咐儿子要做一个男子汉,照顾好爸爸,而自己即刻要整装去高速口继续值班,站好这班岗,以笑容迎接夜间来通的司机。她说:“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每当看到司机师傅竖起的大拇指,夸赞南通好、党员棒时,心里就会涌起一股暖流。”

信念坚定赴前线,奋勇当先胆气豪

接到市级机关工委继续扩招志愿者的通知后,中心党支部先后又派出2名同志全脱产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曹韦一,作为2020年全脱产下沉一线抗疫的志愿者,婚期在即的他本可以不报名,却依然选择了报名,全脱产支援观音山新城封控区雅学苑,承担了信息核查、上门为居民核酸检测、运送物资等各项工作,做到“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尽显年轻党员的本色和担当。冒骥作为中心党支部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突击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全身心的投入到紧张忙碌的虹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吃苦不言苦。当他看到社区有一位老党员已经九十岁高龄了,仍在一线志愿服务,内心深受感动,立即向中心党支部表达了迫切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希望,同时向所在疫情防控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携手并肩齐抗疫,静待花开再无“阳”

4月7日开始,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在职党员和干部全部到所在社区报道,为社区分担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老党员冲锋在前,初心不改:庄红第一时间到城东南园社区报到,坚持每天志愿服务,有时一天的工作时长超过10个小时;孙相学不顾自己身患高血压,在中南世纪新城管控区志愿者短缺的情况下毅然报名;虽家有高三学子,保晓红仍身着蓝衣,维护郭里头村社区核酸检测秩序。薪火相传,青年党员主动担当,紧随其后:将受伤骨折的年仅3岁的儿子托付给父母照顾,沈晶和老公一同加入了观音山街道志愿者大军;其他90后年轻党员也纷纷行动起来,用青春筑构疫情防线,有的穿着大白、扫采样码登记信息,有的负责社区卡口、分发出入证……众人拾柴火焰高,无论是老党员还是青年党员,他们都挺身而出,向险而行,因为有着同样的心愿:我要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

风雨同舟路,一起向未来。我始终坚信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筑牢的防火墙必定是防御疫情最牢固的一堵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