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民防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4-04-03 17:4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3年,我局围绕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提升了群众对民防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开发布:

  一、概述

  (一)强化思想认识水平,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政府信息公开是维护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有效手段,是促进依法行政、推动反腐倡廉和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抓手。我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政府信息工作与日常本职工作有机融合,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工作。同时,我局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习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落实“一评五制”相关要求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日常考核体系,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处室初审-保密小组审查-分管领导审批-管理员留档备案”的工作流程,每一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填写《南通市民防局信息公开审查单》,并留档备查。同时,我局对各县(市、区)上报的各类工作信息由局办公室进行扎口管理,按照保密工作要求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予以公开。通过完善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不发生失泄密现象,进一步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我局充分整合政府和社会以及本局资源,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载体上公开政务信息;在行政审批中心利用窗口开展政策咨询,印发“告知单”,提供便民服务;在办公场所,安放触摸屏,将领导和各处室的职能、分布、责任人、办事指南、业务范围、人防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各项规定以及相关文件等内容等进行公布,便于群众查询;在每个办公场所,将人员岗位流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公布。

  (四)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我局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的各类培训。上半年,我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下半年,我局安排1名同志参加了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研修班。同时,我局今年还组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3年度,南通市民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方式

  1、“中国南通”政府网站、本部门门户网站。在南通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部门政策文件类信息13条、人事信息类信息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65条。部门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92条。

  2、政府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等。全年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45件,受理市长信箱群众来信3件,部门信箱2件,办结率达100%。

  3、公共查阅室。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其他途径。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通过中国南通网站收到申请信息公开3件。根据国家人防办通知要求,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密,故不予公开。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提供政府信息复印等服务均不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的培训力度还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内容、方式还需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

  (一)强化人员培训。积极组织相关专兼职人员参与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定期组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掌握,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及时、准确、主动在互联网发布有关信息。利用政府网站做好重点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本部门作出的重大决策,介绍本部门重点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