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民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6-08-31 15:5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提升了群众对民防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开发布:
  一、概述
  (一)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今年以来,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联系群众、展示形象、服务民生的重要窗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让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民防建设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加深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对社会公开我局相关政策信息、工作动态、人事调整等信息。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要求,加强对公开信息的审查,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填写《南通市民防局信息公开审查单》,并留档备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未发生失泄密现象,进一步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保持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广泛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载体上公开政务信息;在行政审批中心利用窗口开展政策咨询,印发“告知单”,提供便民服务;在办公场所出入口,安放触摸屏,将领导和各处室的职能、分布、责任人、办事指南、业务范围、人防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各项规定以及相关文件等内容等进行公布,便于群众查询;在每个办公场所,将人员岗位流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公布。同时保持值班咨询电话24小时开机,对群众来电做到及时记录、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在处置依申请公开相关事宜时,主动与申请人沟通,讲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为申请人答疑解惑。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机对接。今年以来,我局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的各类培训。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局各业务处室严格按照依法行政要求,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5年度,南通市民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方式
  1、“中国南通”政府网站、本部门门户网站。在南通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部门政策文件类信息8条、人事信息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60条。部门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76条。
  2、政府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等。全年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30件,受理市长信箱群众来信3件,部门信箱2件,在线咨询3件,办结率达100%。
  3、公共查阅室。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其他途径。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中国南通网站收到申请信息公开2件,我局依法同意公开。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提供政府信息复印等服务均不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涉及民生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今后,我局将从以下方面改进和完善:
  一是围绕民防服务民生的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围绕近年来群众关注度较高的行政审批制度流程、人防工程使用政策等内容,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重点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申报表格、工程使用政策等方面的内容予以公开。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系统践行“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方面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提高全系统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法治观念。
  三是强化人员培训。积极组织相关专兼职人员参与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定期组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掌握,提高相关人员在复杂情况下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南通市民防局
                             2015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