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民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3-02-28 07:0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2年,南通市民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对人民防空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开发布: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年初,根据我局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情况,重新对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职能处室、承办人员进行了明确,并在局党组会、办公会和交班会上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惩防体系建设和“一评五制”工作内容,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信息采集和发布。今年我局制定并下发了《南通市民防局门户网站管理制度》,对信息采集和发布的流程进行了完善,对信息更新频率和时限进行了明确,对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进行了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不发生失泄密现象。

  (三)丰富工作载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充分整合政府和社会以及本局资源,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载体上公开政务信息;在行政审批中心利用窗口开展政策咨询,印发“告知单”,提供便民服务;在办公场所,安放触摸屏,将领导和各处室的职能、分布、责任人、办事指南、业务范围、人防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各项规定以及相关文件等内容等进行公布,便于群众查询;在每个办公场所,将人员岗位流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2年度,南通市民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方式

  1、“中国南通”政府网站、本部门门户网站。在南通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部门机构概况信息13条、业务类信息9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12条。部门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01条。

  2、政府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等。全年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45件,受理市长信箱群众来信4件,部门信箱4件,在线咨询3件,办结率达100%。

  3、公共查阅室。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其他途径。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未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提供政府信息复印等服务均不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今后,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

  (一)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基本制度。我局将继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举报调查制度、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责任追究等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连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三)及时、准确、主动在互联网发布有关信息。利用政府网站做好重点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本部门作出的重大决策,介绍本部门重点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