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民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2-04-11 16:1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1年,南通市民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对人民防空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开发布:

  一、概述

  (一)政务公开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我局在学习和借鉴兄弟部门政务公开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修订了8项工作制度即:《南通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南通市民防局政务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南通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南通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南通市民防局新闻发布会制度》、《南通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南通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办法》。8项制度的制定覆盖了民防部门政务工作的领域、层次、环节。

  (二)政务公开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三定方案的变化,及时调整小组成员;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成立了由计算机专业人才和部门骨干组成的工作班子,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局内明确指挥通信处负责政务公开硬件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由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内容的审定把关以及相关内容的更新,由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负责政务信息在网上、触摸屏等媒介的发布。目前,我局政务公开所需的设备设施基本齐全,局域网、门户网站技术性能比较优良,程序运行正常,符合安全保密要求。今年还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进一步提升了网站功能和品味。

  (三)政务公开网络体系进一步拓宽。我局充分整合政府和社会以及本局资源,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载体上公开政务信息;在行政审批中心利用窗口开展政策咨询,印发“告知单”,便民服务;在办公场所,安放触摸屏,将领导和各处室的职能、分布、责任人、办事指南、业务范围、人防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各项规定以及相关文件等内容等进行公布,便于群众查询;在每个办公场所,将人员岗位流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公布。这一系列办法和措施,形成了多渠道的政务公开网络。

  (四)政务公开监督检查体系进一步增强。我局把政务公开作为硬性指标纳入机关绩效考核体系,明确由纪检监察部门履行政务公开监督职责,同时公布纪检监察部门联系方式,接受社会民众对我们监督评议。本年度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的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1年度,南通市民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方式。

  1、“中国南通”政府网站、本部门门户网站。在南通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部门机构概况信息7条、业务类信息2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57条。部门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85条。

  2、政府服务热线、市长信箱。全年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58件,受理市长信箱群众来信10件,办结68件,满意率达100%。

  3、公共查阅室。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其他途径。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收到1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我局及时答复。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提供政府信息复印等服务均不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有以下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丰富栏目设置,提升门户网站建设和维护管理水平;二是要加强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及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工作,提高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及时性。今后将进一步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机关以及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南通市民防局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