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 基层动态

党员防疫战斗在基层 ——1名预备党员的防疫工作日志

来源: 南通市民防(人防)工程管理中心 张文浩 发布时间:2020-02-17 字体:[ ]

2020年2月6日晚:正在通过“学习强国”关注着新冠疫情的我心情十分沉重,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一群又一群可敬的人披甲上阵,忘却个人安危,奔赴防疫一线,守护一方百姓。不管是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是各种驰援的军人团队、建筑团队、捐赠团队,都背负着家人的希冀和国家、人民的重托,负重前行,每一个瞬间、每一个镜头都记录下他们可爱可敬的形象。我身为预备党员,要是也能加入防疫战斗一线该多好。正当我感慨万千之时,微信提示音响了,映入眼帘的是单位党支部书记王晨发到工作群的通知。原来是市委要从市级机关抽调部分机关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我几乎想都没想就给支部书记去了电话:“王书记,能否给我个机会,让我去一线?虽然我不能到武汉参与战斗,但身为预备党员,我定要竭尽所能,为护佑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多做贡献!”王书记沉吟了两秒钟答道:“行!你跟家里说一下,这段时间直到疫情结束,就别回去了,对自己负责,也对家人负责!另外,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同去的同志,小心谨慎,平安归来!”挂了电话没一会儿,另一名较我而言的“老党员”打来电话,询问我有没有报名参加服务疫情防控。我回道:“哪有不去的道理,我们俩都是单位比较年轻的党员,此时不冲锋在一线更待何时?我去,你呢?组队一起吗?”他在电话里笑道:“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我也报名了。兄弟,哥哥陪你一起去!”挂了电话,心情还是很激动,我们也可以在后方的一线参与抗疫战斗了。拿起手机给远在县区的爸妈和妻子各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们因为单位需要加强值守,所以最近不回去了。善意“瞒骗”了他们,是因为怕家人担心......

2020年2月7日上午9时30分: 市人防办902会议室里,4个年纪相差不多的青年人戴着口罩围着会议桌,间隔一米坐开。会议现场任命了市人防办下沉基层防疫一线小组组长、联络员,同时传达了办党组对小组的要求和希望,希望我们这支突击小分队在关键时刻,不怕困难,尽职履责,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党组成员、副主任秦志兵目光坚定且掷地有声地说:“你们上一线,我们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做好全力保障,请大家放心!有什么困难及时告知,我们定会火速驰援”。听到这里,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自豪感油然而生。危难时刻冲锋一线,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下午2点整,我们一行4人向防疫工作一线出发,30分钟后到达工作一线——通州区先锋镇十六里墩村,区人武部盛部长接待了我们。虽然戴着口罩,仍能看得出投身抗疫工作这么些天,这名年近花甲的长者应该是没有休息好,见到我们的到来,他似乎宽心了些。我办工作小组组长吴爱明迅速与村党支部对接相关工作,我作为联络员兼驾驶员与驻通州区第二组市级机关防疫小组组长取得联系,并将现场情况反馈给“市人防办下沉先锋疫情防控工作群”。然后,马不停蹄赶往各驻点企业。中午,由于离单位路途较远,我们4人各自泡了一碗方便面,吃好也顾不上休息,开始两人一组负责到蹲点企业工作。一直到日落,才回到单位。到单位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对车辆进行消毒,然后将已使用的个人防护用品销毁处理,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忙完后发现,天色已经不早了,吃了口泡面,就睡着了......不是身体累,而是精神上一直紧绷着,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

2020年2月8日:今天是元宵佳节,我们照常赶往疫情防控驻点。在接到通州区和街道下发的关于企业复工的相关申报资料后,第一时间赶到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对接,讲解相关政策和填报须知,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为早日顺利复工做准备。我们负责的4家企业分别是南通金瑞特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南通欧利宝纺织有限公司、南通厚洱博家纺有限公司、南通全创纺织有限公司(振欣),均为外贸企业,员工50%以上为外地人员,外来员工及其家人行动轨迹等难以确定,我们只能选择蹲点严守看护。大家决定进行夜间留守,以防有外地员工偷偷返厂,给防疫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夜间气温较低,为了减少能源消耗,我们轮流到车外跳操,使自己暖和起来。每隔40分钟,到4家企业厂区外观察一次。直至晚上10点钟,未发现有可疑人员进入厂区,才撤出防疫工作区域回到单位。虽然没能跟家人一起过元宵节、吃团圆饭,但是为了防疫战斗的胜利、为了更多人的幸福团圆,我们义不容辞、无怨无悔。

2020年2月9日:早上7点多,吴爱明组长接到企业负责人的咨询电话,我们4人便早早地驱车赶到相关企业,向企业负责人讲解企业复工程序及资料准备要点、工作区域防疫注意点,指导企业填报复工申请资料。随后分别赴4家企业分发企业复工申报的相关资料,协助张贴“十二条”政策通告,查看了生产车间工作环境、食堂卫生状况、宿舍区住宿情况,提出严格防控改进措施相关建议和要求,并蹲点指导跟踪各项整改情况。

2020年2月10日:在蹲点过程中,企业附近的居民跟我们反映有几个人天天聚在一起打牌。听到这样的消息,我们4人脑子里的弦绷得更紧了,赶紧兵分四路,到周边住户观察是否有这样的情况。约莫十来分钟后,果真见到三两个人戴着口罩,拿着茶杯,往一个方向走。我们及时上前制止,告知他们为了对自己和家人负责,防疫期间一律不得聚集打牌、更不允许聚众赌博,否则将举报公安机关严肃查处,在我们的劝说阻止下,几个人自觉回家。此后多次观察,未发现此类事情再发生。

2020年2月11日:人防办秦志兵副主任带队到防疫驻点进行慰问,了解小组工作开展情况,送来防疫物资,为我们鼓劲加油。有办党组的坚强领导,有同事们的全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守好门、站好岗,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在蹲点巡查中,我们发现有一家企业聚集了4名员工正在新产品打样。发现该情况后,我们立即制止该行为,并告知企业负责人,复工手续尚未办妥、正式复工前不可以私自开工。原来是该企业的欧美订单急需做一个鞋样,才不得已而为之。经与领导小组协商,为防止接触交叉感染,让员工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分批进行操作。1个小时后,样品完成,4名员工均通过门卫处进行消毒后自行离开。小小的风波,让我深切感受到,企业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时的焦灼与无奈,我们一定要尽全力服务保障好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尽可能帮助企业把损失降到最低。

2020年2月12日—13日:我们在4家企业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在醒目位置张贴《南通市人防办监督告知单》,公示驻点联络人和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我们服务企业的监督,同时也请周边群众和企业员工共同监督企业防疫工作的情况。经过前几天的紧张准备,已有两家企业申报复工资料齐全,现场防疫工作准备到位,等待验核。在区人武部和先锋街道的协调下,通州区政府5方复核主体单位派员到场对两家企业进行了复工初核,核验小组对两家企业的防护工作充分肯定,达到了企业复工的各项要求,顺利通过初核,看到这个结果也让我们松了一口气,也有一丝丝成就感,至少,我们这么多天的努力初见成效,我们机关干部下基层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