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 基层动态

如东人防开启新时代人防发展新篇章

来源: 如东县人防办周玉华 发布时间:2020-08-05 字体:[ ]

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近年来,如东人防聚焦人民防空主责主业,着力于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完善高效的人防工程防护体系,全力推进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防工程建设是人防工作的基础。2009年,如东在南通市率先建成县级人防基本指挥所工程;2014年,创设首家人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编制全市首个新一轮县级人防工程规划。伴随着如东新城崛起和老城区改造提升,人民防空工程同步规划建设,全县结建式防空地下室建设高速发展,人防工程总量倍增,功能布局趋于完善,综合防护能力持续增强。

在城市开发建设中依法配建人员掩蔽工程的同时,如东运用筹集的人防易地建设费引导和支持医疗救护工程和防空专业队工程等重要人防工程建设,与县人民医院合作建设人防中心医院,与县汽车客运站合作建设人防交通运输专业队,与县友谊路小学在县城老城区增建人员掩蔽工程,通过科学规划和系统建设,逐步形成了以指挥工程为核心、人员掩蔽工程为主体、医疗救护工程和防空专业队工程为保障的现代城市人民防空体系。

为保障人防工程战时功能平时处于良好状态,如东探索和创新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机制,规范和推广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模式。2014年,如东人防办注册成立国有企业如东县鑫泰人防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担部分人防工程的托底接管和运营。几年来,先后接管中坤苑、中央广场两个小区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和开发利用,实行人防车位“服务业主、保本运行”的经营宗旨,强化措施监督整改、调动主体租赁意愿、建立工程托管机制、推动管理方式优化,两个小区人防车位出租率都超过90%,工程战时平时设备设施经过全面彻底的保养改造处于良好状态。通过探索和实践,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以用养管”的模式逐渐步入正轨,催化了一批长期闲置人防工程的重新开发利用,改善了县城小区“停车难”问题,实现了人防工程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人防宣传教育是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如东人防始终把不断强化人防宣传教育作为“重头戏”,发挥融合优势,以多种形式开展国防知识、法律法规、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增强广大群众了解人防、关心人防、共同推动人防事业发展的热情。

构建如东县人防网站、人防微博、人防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推动人防宣传从传统单一平台向立体化多功能平台转型;借助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结合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如东率先建立的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增强青少年国防观念,强化人防教育;利用建成的南通首家县级民防互动体验馆,以身临其境的现场模拟体验和多主题的知识展播,积极拓展宣教效果。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如东人防将坚持把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作为人防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人防建设发展方式转变,铸就坚强有力的“护民之盾”,奋力书写人防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