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 基层动态

如东县积极推动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
高质量发展

来源: 如东县国动办 周玉华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体:[ ]

近年来,如东县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国防动员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协调发展。如东县国动办立足机构职能实际,加强部门协作和融合借力,积极推动人防工程规划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规划国动审批部门协同机制,全面落实人防建设要求。在建设项目规划审查审批阶段,县国动办同步参与审查人防建设要求,不仅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率,同时有效实现人防工程应建必建、易地建设费应征必征。

二是结合社会事业项目合作建设专业工程,完善人防工程体系。运用易地建设费2000万与汽车客运站合作建成人防交通运输专业队工程,运用易地建设费1000万与友谊路小学在老城区合作增建人员掩蔽工程,今年与县人民医院合作建设人防中心医院工程。

三是将人防工程质监工作融入住建质监范畴,实现一站式管理。延续人防部门在住建部门挂牌时期的做法,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由住建局质监站一并实施,县国动办加强前期对参建主体的技术指导,参与质监过程的抽查,侧重做好人防专项验收的监督。

四是建立人防工程平时使用征求社区意见机制,消除使用争议。人防工程平时使用也是小区地下空间物业管理的组成部分,在《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核发前就平时使用人的确定征求社区意见,防止小区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管理出现主体争议问题。

五是积极推动人防工程维护工作分级管理,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为解决人防工程数量剧增、管理力量薄弱的问题,积极探索将人防工程分级管理体系建设,借助社区网格管理力量融合开展排查巡查,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印发《如东县人防进社区工作实施意见》。

六是通过国有公司托底接管无人管理人防工程,发挥社会效益。为解决有开发利用价值但无人管理人防工程闲置的问题,通过国有公司托底接管、采取低价格高出租率方式为小区提供人防车位服务,充分发掘人防工程服务民生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