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通市民防局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5-04-29 14:5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党支部:

  现将《南通市民防局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南通市民防局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2月20日

南通市民防局关于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与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进一步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推进民防工作的融合发展,实现中国梦的南通篇章,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根据市委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发〔2013〕4号、苏发〔2013〕9号和通委发〔2014〕3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彻落实市委“双创双争”(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争当苏中发展领头雁;创建全省最佳办事环境、争当作风建设先行军)的要求,坚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改正缺点、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认真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要紧紧围绕省委明确的“四查四治”这条主线,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之病;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慵懒散漫、贪图享乐之病;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挥霍奢靡、铺张浪费之病。

  在查找共性问题的基础上,重点查找解决:对待群众高高在上、官气十足;“小圈子”利益至上,看问题、作决策缺乏大局意识;懒懒散散、得过且过,在岗不在行、在行不在状态;存在“中梗阻”现象,上级政令、决策“滞留”在中层、“消磨”在基层;工作粗枝大叶、马马虎虎,推诿扯皮、落而不实。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查找解决: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不尊重群众的感情和人格,对待群众冷硬横推拖;对群众既没爱心又没耐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百般刁难、敷衍塞责,甚至与民争利;滥用职权,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借权营生,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拿了好处乱办事。

  二、参加对象及活动时间

  从现在起利用8个月时间,局机关和直属基层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三、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思想引导,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坚持严格要求、动真碰硬,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坚持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经得起历史、群众和实践的检验。

  坚持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动真碰硬、正风肃纪上取得实效。

  坚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区分层次,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

  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灵活安排时间进度。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落实贯穿活动的始终,边学边查边改。坚持领导带头,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主动参与、融入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学习、带头排查、带头整改。

  (一)动员学习、听取意见阶段

  1、层层动员。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报市委联系点领导、市委督导组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定后,2月底前召开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习传达省、市委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开展活动的具体举措。各直属基层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可行方案,于3月中旬前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各基层单位实施方案经联系点领导审阅后报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定。

  2、深入学习。做到“四个一”,即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举办“民防大讲堂”、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中办发〔2014〕4号和苏发〔2013〕9号、苏办发〔2014〕4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组织一次大讨论,结合学习吴仁宝、兰辉、尤建华等先进典型,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教育实践活动、民防怎么办”大讨论,组织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研讨,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开花结果。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交流,党组中心组理论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专题研讨不少于2次,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1次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会,在此基础上开展1次学习心得评比活动。制作一个教育实践活动宣传专栏,依托局网站增设一个教育实践活动宣传专栏,拓展学习途径,提高学习效果。

  3、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增设“意见建议栏”、开通“局长信箱”、发放意见函等方法,“面对面”、“背靠背”,“真听声音”,“听真声音”,不断深化“三解三促”成果,直接到群众中听取意见,特别是听取普通干部群众、服务对象、离退休老同志、党外人士等各个方面的意见。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2次座谈会,其他每位班子成员主持召开1次座谈会,听取基层群众意见。结合“一评五制”、“万人评议机关”等活动,认真梳理分析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各基层单位也要通过上门问计、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摸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

  1、切实找准存在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等改进作风有关规定,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着重查找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身边发生的“四风”问题,做到问题查不出不放过、问题查不准不放过、原因查不明不放过。

  2、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找准问题、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做到“四必谈”,即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必谈,单位中层正职与副职必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机关和直属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以及机关中层正职要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讲问题,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做出说明,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思想根源和深层次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局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各基层党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经联系点领导审定后,报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关键来抓,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出高质量。局党组和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丑亮短、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市委联系点领导和市委督导组参加,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局联系点领导和局督导组参加基层党支部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5、召开情况通报会。及时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在通报会前发放给与会人员。各基层党支部也要适时召开专题民主会情况通报会,并对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修改完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

  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把整改贯穿实践活动的全过程,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目标和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

  1、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开门整改,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认真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向群众做出整改承诺的,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方案,及时公布整改进展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整改方案报市委督导组审定。局党组要积极为基层单位整改提高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基层单位要把抓好自身问题的整改与对接落实局党组整改部署结合起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真抓实改、攻坚克难,持续用劲、步步为营。局督导组要对基层单位的整改方案进行审阅把关,并进行跟踪问效。

  2、集中抓好专项整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结合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不达目的不罢休。

  3、严格抓好正风肃纪。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4、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针对排查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做好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规章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召开总结大会,对局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情况,达到队伍素质有新提高、作风建设有新改进、形象面貌有新提升的目的。各基层党支部也要开好总结大会,进行民防评议,群众认可度不高、走过场的,要返工补课。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全体人员要充分认清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现实意义,主动参与教育,主动接受教育,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做好表率,以过硬的作风带动和影响党员、群众融入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将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建创新“八大体系”建设为主抓手,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健全工作机制。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建立南通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简称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耿荣泉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组员。下设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赵强兼任办公室主任,姚兴才任副主任,杨明、卞银章、周敏为成员,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姚兴才兼联络员,电话85160071、18962993381,负责上下联络。落实局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和督导工作机制,强化指导,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确保活动质量和效果。

  (三)营造活动氛围。利用报纸、网站、微信、手机报等现代传媒,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活动期间,各级要及时总结上报活动经验和典型事迹,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将择优录用,并视情况推荐上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四)注重搞好结合。坚持弹好钢琴,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双促进。坚持务求实效,不提过多口号,不搞注重声势的活动排场,不搞“盆景”工程,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以过硬的作风推进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