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5-04-29 14:24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防党〔2014〕2

关于印发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工作意见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民防工程管理中心:

  现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14年南通市民防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表

  中共南通市民防局党组

  20141月15

    抄送:市纪委,省民防局纪检组。

  南通市民防局                 2014年2月14印发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民防立足新起点、新平台谋划新发展的关键之年。民防系统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这个核心,为民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通过努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取得新成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得到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机制得到新提升,保障民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以提升反腐倡廉教育效果为目标,全力打造“思想保廉”新名片。

  (一)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在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工作中增加廉洁从政测试内容,组织开展新任职干部廉政教育谈话等活动。深入推进“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实践活动,让崇德守信理念深入人心。

  (二)全面加强岗位廉政教育。根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针对岗位职责,开展各有侧重,丰富多彩的岗位廉洁教育,落实教育、谈心、警示等防控措施。

  (三)全面加强重点时段廉政教育。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教育,精心组织开展“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12·9”反腐败日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知识竞答、书面测试、文化展示等活动,提升学习效果。同时,继续开展党员干部思想道德表现社区函调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积极培育民防系统勤廉典型。

  二、以提升风险防控水平为目标,全力打造“制度保廉”新名片。

  深入排查实际工作中机制方面存在的缺陷和盲区,有针对性地推进制度设计和制度创新,在关键环节、关键时点、关键岗位上下功夫,打造制度建设的新亮点。

  (一)完善制度体系。按照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理的要求,重点围绕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使用以及物资采购四个方面进行完善。一是完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操作办法。根据国家人防办《人民防空质量监督管理制度》等规定,就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这一行政监管行为,从质量监督责任、情况报告、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二是完善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操作办法。根据国家人防办《人民防空维护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我市人防工程社会化维护的工作实际,完善《市人防工程社会化维护管理试行办法》,对维护管理的实施、验收等进行环节细化。三是完善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结合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要求,对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的招投标程序、合同管理、合同履行等进行明确。四是完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法。设立局采购领导小组、采购工作小组、采购监督小组等,对纳入管理的金额规模、采购工作流程、招投标方式、监督内容等进行明确,探索实施“采购、使用”分离。

  (二)抓好制度落实。一是注重制度宣传、教育。各单位、处室要把制度的宣传教育作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内容,使党员干部熟知制度内容,掌握制度精神,不断树立制度意识,增强遵守制度、贯彻制度、维护制度的自觉性。二是加强制度监督检查。按照内部监督检查办法,组织对出台的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违反制度的行为。三是对好制度进行推广。加大发现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好制度的力度,在全系统予以推广,充分放大好制度的效应。

  (三)推进制度创新。要按照与时俱进、求实创新的要求,在不断完善原有制度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内部管理等领域,深入剖析,找准问题,不断创新,形成一批好制度。要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目标和要求,及时总结工作实践中好的经验成果,转化上升到制度层面。

  三、以提升监督管理水平为目标,全力打造“科技保廉”新名片。

  (一)在加强人防工程地理信息监管上求突破。开发人防工程地理信息系统,科学设计应用软件,要求工程建设与资料录入同步,做到便捷查询、统计汇总和分类管理,并在使用中不断完善,实现功能最大化、管理规范化和服务优质化。

  (二)在加强人防工程资产管理科技监管上求突破。开发人防工程资产管理智能系统,建立人防工程身份电子档案,实现统计、查询、分析、提醒等多重功能,方便对人防工程基础数据信息、开发利用信息、合同管理信息等做到全面准确实时掌握,确保人防工程资产开发利用程序更加透明、服务更加优质、监管更加高效。

  (三)在加强人防行政权力运行监管上求突破。充分发挥内控平台和市行权平台监督实效,强化网上实时监督,利用行政监察模块及时研究分析预警发生的规律和原因,及时处理整改问题。

  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全力打造“作风保廉”新名片。

  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

  (一)围绕密切联系群众做“加法”,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建设。要继续深化“三解三促”,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落到实处,认真执行结对帮扶、挂钩联系等制度,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结合职能,到信访等工作一线去,到矛盾多、困难多、问题多的基层群众中去,努力提高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围绕群众满意标准做“减法”,进一步减少办事流程和成本。要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服务、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机关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通过建立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体系集成等措施,努力争创最佳办事环境。

  (三)围绕服务基层群众做“乘法”,进一步推动机关绩效倍增。要大力推进绩效管理,把工作重心真正转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上,促进机关高效履职、依法行政、创新创优。

  (四)围绕群众反映问题做“除法”,进一步破除“四风”等顽症。要认真搜集、查摆、剖析和解决群众关注和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抓好问题整改,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民防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