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计划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5-04-29 14:36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防党〔2014〕1号

关于印发党组中心组学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计划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汇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习近平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党和国家发展大势和战略全局,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升华了我们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为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防局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最近,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市县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计划的通知》(通委宣〔2013〕158号),现结合民防实际将专题学习计划转发给你们,请协助党组中心组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认真组织好所属党员的学习。

附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计划

  中共南通市民防局党组

                              2014年1月6日

  抄送:局党组中心组成员。

    南通市民防局                     2014年1月8日印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计划

  一、学习专题与要点

  第一专题: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

  1、学习目的。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党和国家保持生机活力的关键。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最主要的成果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深刻理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中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上来。

  2、学习形式:集中研讨。

  3、学习时间:2014年1月。

  第二专题: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1、学习目的。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深刻认识党是改革的倡导者、推动者、领导者,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领导水平。深刻理解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深刻理解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经验,齐心协力推动改革。

  2、学习形式:专家授课。

  3、学习时间:2014年2月。

  第三专题:准确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前进方向和基本遵循。

  1、学习目的。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理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全会《决定》的突出亮点,也是全会的一个重大理论观点。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经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

  2、学习形式:集中研讨。

  3、学习时间:2014年3月。

  第四专题: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和创新举措,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1、学习目的: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准确理解和全面掌握全面深化改革“六个紧紧围绕”的总体思路。深刻理解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刻理解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深刻理解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深刻理解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深刻理解要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学习形式:集中研讨。

  3、学习时间:2014年4月。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开创江苏改革发展新局面。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深刻领会省委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重点举措和具体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用全会提出的精神指导和推动江苏新一轮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八项工程”取得更大成效。深刻认识江苏下一阶段的发展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加快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江苏的具体化,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江苏的实践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改革创新之路。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动江苏改革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推动江苏科学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2、学习形式:调查研究。

  3、学习时间:2014年4月。

  二、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紧密联系民防改革发展实际,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联系民防系统干部队伍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一)认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近期,局党组将采取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民防大讲堂专题讲座等措施,进一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民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局党组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谋划、开展民防工作结合起来。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决定》、《说明》、《公报》原文,研读人民日报社论等材料。  

  (二)解放思想,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民防改革。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我们在改革开放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必须继续高举全面深化改革的旗帜,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全面深化民防改革。要抓住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有利契机,在全面深化民防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三)积极探索,切实深化民防关键领域改革。新型城镇化是改革的重要抓手,强调的是人的城市化,而“人的城市化”前提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民防工作会面临许许多多的挑战,怎样在新型城镇化中开展好民防工作,民防各个部门要有自己的研究和打算。如何按照《决定》“能打胜仗”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人民防空斗争准备 如何按照《决定》“健全国土空间开发”的要求,努力建设“地下长城” 如何按照《决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要求,努力加强“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建设 这些都是事关民防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要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做起,不等不靠,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尽快拿出贯彻《决定》精神、推进民防改革的具体措施,切实做到真改、敢改、快改。
  三、主要学习篇目

  1、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2013年11月13日);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3年11月15日);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

  4、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习近平2013年11月15日);

  5、《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6、罗志军同志在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7、《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

  9、《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