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5年民防局机关党总支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5-04-29 15:33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防党总〔2015〕2号

  关于印发2015年民防局机关党总支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2015年民防局机关党总支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南通市民防局总支部委员会

  2015年3月13日

    抄送:市级机关工委

    中共南通市民防局机关总支委员会         2015年3月13日印发

 

2015年民防局机关党总支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是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局机关党总支要在市级机关工委和局党组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为契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线,紧扣机关效能党建主题,突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重心,着力在提升机关党组织生活质量、活动质量和工作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实现民防工作融合发展提供坚强思想组织保证。

  一、持续拓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思想建设水平

  1.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工夫。把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提升政治定力上下功夫。一是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导学作用。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制度不动摇,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向社会教育资源借力。适时邀请市委党校教授等专家学者,做客民防大讲堂,集中讲解“四个全面”、“依法治国”、“两会”精神等方面的内涵,有针对性地推进“法治进机关”。三是创新教育平台。在发挥传统教育阵地作用的同时,重视利用现代传媒,广泛动员党员订阅“共产党员微信”和“共产党员易信”,进一步拓宽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

  2.在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上花力气。结合“准军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创建活动成效,运用学习讲坛、主题辩论、知识竞赛、技能比武、课题调研、网络教育、学历培训等多种方式,着力建设“书香机关”。“七一”前夕,举办一次“给党员点个赞”演讲竞赛活动,视情开展一次现场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3.在活跃文化建设上做文章。结合民防精神家园建设,开展“先进文化进单位”活动,把活跃文化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营造崇尚学习,自觉学法、主动守法、办事依法的人文环境。积极开展“悦读讲思”沙龙活动,通过“四讲”,即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人物讲事迹、身边党员讲体会,不断提升党员素质品德。畅通谈心谈话渠道,借鉴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汇聚党员干部的正能量。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以振奋的精神参与机关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及市级机关法治建设工作。

  二、积极协作,勇于担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常态下作风建设

  4.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市级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在党员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使“三严三实”成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讲党课,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把践行“三严三实”与“三解三促”、志愿服务等工作相结合,与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严明组织纪律相结合,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效。

  5.不断深化“三解三促”活动成果。以“帮惠农带出好成效、帮规划带出好思路、帮项目带出好产业、帮党建带出好队伍”为主要目标,建立与帮扶对象助需协商对接制,把握问题关键,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3月份,在与“三解三促”联系点通州区兴东镇协调共商的基础上,结合民防工作实际细化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主体、项目任务和完成时限。年内,帮助兴东机场修订完善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并跟进指导演练;帮助兴东小学开展综合应急演练,总结形成“小手牵大手”防灾减灾的工作格局;继续走访慰问帮扶对象。

  6.着力打造服务名牌。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创新构建“一评五制”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新常态确保作风在状态。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考评激励、项目督查、整改落实等机制,克服“为官不为”现象,使党员干部习惯于在规矩约束下干事创业,以制度常态化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重抓好领导班子、党员个人整改、中央和省市委专项整治“回头看”,坚持“三诺并举”,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跟进整改,落实措施,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提高人民群众满意率。按照机关工委制定的“机关名牌建设管理标准”,以做强“融入式”服务品牌为牵引,开展“百分百满意”服务竞赛,实施“机关作风带头转、为民服务带头做、中心工作带头干、社会公德带头守、弱势群体带头帮、矛盾问题带头解”的“六带头”行动,提升服务质量效率,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总结形成“服务品牌”,务实推进效能党建、作风建设、群众工作、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的完成。

  7.强化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形式。加强纪律教育,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学思践悟、廉政微课堂”,以“要廉”为主线,继续开展“5·10”思廉日、“12·9”国际反腐败日和“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推出廉政微剧,组织党员干部自编、自导、自演《“门”》廉政微电影,用身边人、身边事启发自觉。

  三、加大依规治党的力度,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态

  8.抓好《条例》及《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健全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及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评议党员、集中活动日等制度。继续实施党支部生活网上公示、调阅党组织活动记载簿。全面推行“微型党课”,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微型党课”灵活、务实的优势,合理规划,找准切入点,分专题、分任务,动员党员走上讲台,常态化开展“微型党课”(每年不少于4次),6月份组织开展一次“微型党课”优秀案例评比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动吸引力。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双预警”制度,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严格党费管理,按标准上缴党费,严格经费管理使用,做到专款专用。

  9.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到领导班子和责任部门,完善机关处室、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报告、廉政谈话等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完善规章制度,探索建立分散采购操作办法、民防工程资产招租实施办法、民防工程资产移交登记实施办法,有效规范和约束干部职工的履职行为。

  10.强化监督检查。围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等,每月暗访作风建设情况,每季检查反“四风”及“三公”经费规定执行情况,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落到实处。积极参加“民防专列政风行风热线”上线活动,督办核实群众诉求办理情况。

  11.坚持党建带群建。深入开展“两创两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创文明岗位、争当文明职工)活动,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引导干部职工争做岗位创新能手。以创“三好”(好服务、好技能、好运动)为载体,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贯彻全民健身计划,引导开展乒乓球、羽毛球、健身舞等文体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市级机关羽毛球比赛活动。

  12.提升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从选配、培育、管理、激励等环节入手,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懂业务、有能力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通过以会代训、经验交流、网上教育、外出学习等多种途径,实现党务干部能力的提升。选派干部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高端培训。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制度,激发党务干部爱岗敬业的潜能和工作热情,自觉将党务工作当作事业干,主动种好“责任田”。

  四、紧扣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中心的能力

  13.努力构建服务型党组织工作体系。坚持突出政治属性、强化服务功能并重,构建全员参与、内外互动、点面结合的服务体系。一是展一个主题行动。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开展“机关党建下基层、党员服务上一线”行动,把为民服务落实到“末梢神经”。二是健全两大服务体系。即驻政务中心窗口示范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党员示范岗”创建,落实“三亮三比三评”要求,实施星级评定与管理;党员志愿服务体系,深化“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工作,推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式”服务,实行“双管双评双服务双运用”管理(“双管”,即机关党员八小时内接受单位党组织内部管理,八小时外主动参与报到社区公益活动来接受监督;“双评”,即由单位党组织适时点评、年终社区对机关党员进行满意度测评;“双服务”,即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服务,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个性化服务;“双运用”,即社区运用工作成果,将党员干部在社区服务表现与评比文明示范户相挂钩;运用工作成果,将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表现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三是实施三项惠民工程。在与相关社区、“三解三促”联系点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三项惠民工程。即纳凉工程,利用民防工程冬暖夏凉的特点,根据民众需求继续开放部分民防工程为民众提供夏季纳凉场所;民防工程移交社区管理使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政策性用房的民防工程移交社区管理使用;做优“民防爱心驿站”,继续完善去年在南大街民防商城利用民防工程布建“民防爱心驿站”的服务功能,让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14.创新服务载体。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的需求,在我市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中选择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建立“机关企业联动”的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帮助企业开展重要经济目标规范化建设,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

  15.加强典型培育。加大效能型党建的调研实践力度,不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培育党建创优创新典型,提炼具有示范价值的工作法,加大经验交流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结合党员评议工作,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组织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开展党内表彰,在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中评选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