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安全生产自查情况报告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5-04-29 14:5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4年,我局认真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民防建设的“安全红线”,守住安全生产的“工作底线”,筑牢民防部门的“平安防线”。一年来,我局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着力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全系统继续保持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安全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安全生产基本情况

  (一)强化红线思维,着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安全生产问题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特别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要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人命关天安全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绷紧”。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利用全系统集中学习的时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组织了学习和培训,还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制定了《南通市民防局宣传贯彻江苏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方案》、《南通市民防局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方案》等,提出将安全生产要一直放在心上、重点放在行上,上至局领导下至普通工作人员都应该是安全生产的工作员、宣传员和监督员,为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打下及时基础。

  (二)提高责任观念,明确工作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耿荣泉担任南通市民防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局分管领导和纪检组长担任副组长,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明确各职人员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做到“一岗双责”,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年初,我局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计划考评体系,纳入县(市、区)人防机关和基层单位的目标责任,明确了2014年度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奖惩措施,提出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各单位、各部门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力度,形成了安全生产工作全局重视、领导负责、人人参与的良性工作机制

  (三)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任务。根据省、市各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我局以创建“安全民防、平安民防”为目标,突出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以点带面,用重点工作的推进带动全局工作的发展。今年,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重大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同时,还针对老旧民防工程、平战结合使用工程以及指挥所工程的实际情况,分门别类的制定好安全检查工作的重点以及安全生产预案,确保各类工程安全使用。在今年汛期,我局还针对可能发生的人防工程进水情况,有针对性的组织了安全生产演习演练,提高队伍应对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能力。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对上级布置的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任务得到落实。

  (四)开展安全检查,加强隐患治理。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以及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的开展,我局根据《南通市民防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积极组织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今年来,我局还根据全市民防工程分布情况,将检查任务进行网格化分工,全市共分为7个网格。在一个网格范围内,由我局民防工程管理中心指定专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并由一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进行督察,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不定期进行抽查。截止目前,我局今年共检查人防工程384处(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发出整改通知书12份。现场填写并送达人防工程检查表393份,检查表中均注明人防工程位置、使用单位联系人、存在的问题等。今年,我局还联合市消防、国资委等部门对民防大楼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改,并得到了消防部门检验和认可。年中,根据钟楼广场综合改造指挥部部署,我局联合市安监、消防、建设、城管等部门对处于市中心地带的钟楼广场地下商业广场进行了联合检查,确保对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制止、早排除。

  (五)做好宣传教育,落实值班制度。安全生产功夫在平时,我局深刻认识到宣传教育是做好安全生产,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的有效手段。我们利用电子屏幕、公告公示栏目等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宣传和动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我们还利用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民防工程巡查的时机,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我们还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值班汇报制度,将安全值班纳入民防战备值班的体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和处置。每天由值班人员汇总安全情况,每周在局交班会上进行汇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自查发现,我局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诸如安全巡查频次不高、创新举措不多等问题,为此,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的指示要求,遵循规律,固强补弱,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提高思想认识,继续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强化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严格履行职责,时时关注安全工作情况,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管理制度到位、监管督察到位。

  (二)认真监督检查,扎实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我局还将根据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以及“打非治违”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好安全检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将联合安监、消防等部门进行联动执法。

  (三)开展宣传教育,形成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的良好氛围。继续抓好安全生产预防教育,将其作为防范风险,杜绝隐患、构建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并对近年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认真的总结分析,查找不足,探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今后安全生产工作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014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