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民防局档案工作三星级规范建设复查情况汇报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5 12:45 累计次数: 字体:[ ]

档案工作是各级党政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档案工作自2011年9月通过了省三星级达标复查以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市档案局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档案法》,按照《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重视档案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面向机关服务中心工作,面向社会服务广大民众,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进一步牢固,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局机关概况

南通市民防局,原名南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成立于1975年,2010年12月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民防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更名为南通市民防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

我局主要职责包括:贯彻执行国家和中央军委关于民防、人民防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全市民防建设,制定城市防空袭预案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组织制定城市人口疏散计划。依法筹集人民防空建设经费,监督人防工程建设计划、设计、质量、技术和造价管理。承担已建人防工程的维护、使用安全管理责任。参与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开发利用工作,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人民防空防护等事项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完善人民防空系统防灾功能,指导民防专业队伍、民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民防通信、警报及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承担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人民防空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和市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等。

近几年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按照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努力健全组织机构、提升应急能力、推进融合发展、彰显民防特色,在不断深化人民防空改革发展中聚焦发力,为南通全面建成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十二五”以来,我局先后获得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全省民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民防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处罚案卷优秀单位、南通市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南通市保密工作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南通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南通市市级机关先进党组织、全市首批五星级党支部、市级机关工会工作达标创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档案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综合档案室成立于1990年4月,当年即被南通市档案局评为“南通市机关档案管理一级先进”单位,2006年11月通过省一级创建达标审查,2011年9月通过三星级达标复查。自通过复查以来,我局吸取整改经验,着重将文书档案中文件的保存价值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完善了档案保管体系;将室存永久、30年文书档案(非涉密材料)扫描成电子档,形成档案数据库,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工作效率;立足新起点,深刻把握档案建设的规律特点,根据民防事业发展不同时期的工作实际,不断摸索紧贴实际、行之有效的档案管理方法,在机构与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基础设施、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开发利用等方面及时做出调整,使档案更加规范化、标准化。

今年年初,我局明确提出了通过省三星级达标复查的工作目标,并调整组织,增加预算,充实人员,加强领导,对照复查标准,认真落实计划,逐条抓好落实,确保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档案三星级规范复查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档案工作重要性

1. 组织落实,档案管理网络规范健全。我局始终把档案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档案工作分工责任制,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档案工作组织,形成了由局分管领导负责,局办公室主抓,各业务处室专人负责的档案工作管理网络。档案工作列入局长办公会议事日程,并列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了档案工作与民防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级抓一级、层层有落实、个个有任务的档案工作格局。局办公室主任及时向局长办公会汇报档案工作情况,切实解决档案工作中遇到的人、财、物等方面的问题。

2. 加强学习,档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我局始终注意抓好有关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工作。将档案管理规定的学习和教育纳入业务学习计划,利用“六五”、“七五”普法、公务员业务培训、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等活动加强学习宣传;并充分利用内部网络、宣传橱窗、展板等媒介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制度;征订了《档案与建设》刊物,作为学习的辅助阅读资料;安排新任职人员参加市档案局组织的档案工作培训,提升专业素质。目前,我局专、兼职档案人员100%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牢固树立了奉献档案事业、提高治档素质、推进档案工作的思想,档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对照标准,落实责任,确保档案管理规范

1. 文件资料归档规范。我局根据档案部门要求及自身实际情况,明确了档案总分类方案及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表业务规范。2011年,按照国家档案局8号令的要求,我局重新制定了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经市档案局核准后正式予以施行。2018年,根据近两年机构编制和业务处室职能的调整情况,我局对档案总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进行了重新修订,总分类方案中增加了业务档案,文书档案中增加了监管协调处文件材料,减少了监察室文件材料。在此基础上,我局积极主动开展对各种门类、各种载体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严格按照方案进行分类、整理,确保归档案卷质量符合规范,达到组卷合理、保管期限划分准确、卷内目录清晰、备考表填写完整、装订结实整齐等要求。

2. 档案安全管理规范。深刻认识档案安全的重要性,自觉从思想上、行动上确保把档案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坚决防止和克服松懈、侥幸心理,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在工作实践中,认真落实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保密管理制度,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建立档案安全长效管理体制,定期对综合档案室及其他可能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地方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库房“八防”措施到位。迄今为止,档案室未发现有虫蛀、鼠咬现象,无失泄密现象,也未发生档案毁损问题。继续抓好对档案交接、鉴定、销毁、检索、借阅的管理,局档案室台帐完整,数据准确、帐物相符。

(三)合理编研,充分利用,发挥档案服务功效

1.丰富编研材料。随着综合档案室库藏的增加,为了充分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我局认真抓好编研材料的续写和拓展工作,先后续编了《组织机构沿革》、《人民防空志》、《大事记》、《基础数字汇编》、《南通市人防年鉴》、《南通市人防工事等级概况》、《信息摘编》、《发文汇编》等编研材料,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民防知识手册》、《管理规章制度汇编》、《惠民生活发展工作标影》等材料。编研材料种类齐全、内容翔实准确,既体现了人防工作特点,又较为全面的反映了全局的各项工作,为上级领导和其他部门快速掌握情况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2. 完善服务功能。档案的价值在于利用。我局积极做好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为领导决策、全局工作和社会民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我局按照不同门类、不同保管期限、不同载体分别编制了全宗内全部档案的目录及反映全局档案工作各环节情况的全宗卷,并将所有室藏档案目录录入东方飞扬档案管理系统;近两年,我局又将2000年以来的永久、长期(30年)的文书档案扫描成电子文件,通过电脑可以迅速检索到所需文件资料,进一步提高了档案查找效率,极大的方便了查档服务对象。抓好档案开发利用登记,每年形成档案典型利用事例2-3条,并汇编成册。

四、存在问题及不足

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是机关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基础。我局虽然在档案管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与兄弟部门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是虽然初步实现档案全文微机管理,但与局内OA办公系统未能实现对接,与信息化要求相距甚远;二是档案开发利用效果不明显,目前仅限于系统内部,服务民众的事例较少;三是未及时组织开展档案移交业务。今后,我局将主动认识新时代档案工作新要求,与时俱进,开阔视野,全方位地记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民防事业发展历程,抓好档案收集、整理、开发、利用、管理工作,大力推进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履行好存档守史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