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5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5-04-29 14:40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防党〔2015〕5号

关于印发2015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按照《2015年全市县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要求,结合民防工作实际,对2015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进行了安排,现将学习计划予以印发。

中共南通市民防局党组

                                 2015年3月3日

    抄送:党组中心组成员。

  南通市民防局                     2015年3月6日印发

 

2015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年。为加强局党组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充分发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市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风,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驾驭复杂局面、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完成2015年民防工作、推动民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政治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十二个专题进行学习。

  第一专题:全面依法治国。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有序推进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

  2、学习形式:辅导讲座。

  3、学习时间:1月。

  4、学习资料:《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4年10月23日);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习近平  2014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求是》2015年第1期);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2015年2月2日);《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2014年11月)。

  第二专题:反腐倡廉建设。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工作的政治责任,做严明党的纪律的模范。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廉政监督的新途径新办法,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为民用权、廉洁行政自觉性,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确保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不出问题。

  2、学习形式:传达学习。

  3、学习时间:2月。

  4、学习资料:《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2015年1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5年2月9日);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第三专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关于“两个率先”光荣使命的论述,切实增强不辱使命的发展信心;深刻领会关于“建设新江苏”最新定位的论述,切实增强谱写新篇章的历史责任;领会关于 “五个迈上新台阶”重点任务的论述,切实增强勇攀新高的进取精神;领会关于“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论述,切实增强先行先试的担当意识;领会关于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论述,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每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深刻理解掌握贯穿讲话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以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锐利思想武器,加强自身建设,以过硬的能力本领,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学习形式:参观学习,集中辅导。

  3、学习时间:3月。

  4、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2014年12月);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全省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2015年2月27日)。

  第四专题:生态文明建设。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观看视频。

  3、学习时间:4月。

  4、学习资料:《一平方英寸的寂静》(戈登·汉普顿、约翰·葛洛斯曼著 商务印书馆);纪录片《穹顶之下》(柴静,2015年2月)。

  第五专题:全面深化改革。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决定》出台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明确深化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要求,认真研究思考新常态下民防领域的阶段性特征,分析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践。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讨论交流。

  3、学习时间:5月。

  4、学习资料:《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发〔2014〕15号)。

  第六专题:文化建设。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主心骨,就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此基础上,把它作为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教育、广泛探索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实现“两个率先”的精神动力。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念,反映着社会发展方向,要善于发现榜样的力量,从身边典型学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干起,坚守前进方向,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正义良知。深刻理解要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厚营养,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刻理解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对历史文化特别是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深入研究新时期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特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参观学习。

  3、学习时间:6月。

  4、学习资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出版社);《社会思潮怎么看》(江苏人民出版社);《精神之钙》(江苏人民出版社);《大格局:中国崛起应该超越情感和意识形态》(郑永年著 东方出版社)。

  第七专题:经济发展。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领会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准确认识新常态,对南通来说,最为直观的是,经济继多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之后步入中高速增长;最为深刻的是,经济结构加快调整、优化升级;最为根本的是,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逐步转向改革创新驱动。主动适应新常态,就党委政府层面来说,要转变经济工作方式;就市场主体层面来说,要转变经营发展方式;就社会层面来说,要转变传统思维方式。深刻认识做好2015年我市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解放思想,弘扬首创精神,在提质、扩量、增效、惠民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市委提出的着力在转方式调结构、深化改革、开放开发、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等五个方面有更大作为和“十个进一步”的思路目标举措,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以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的责任担当,积极引领新常态,推动各方面工作都有新提升、取得新成效。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集中辅导。

  3、学习时间:7月。

  4、学习资料: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2月9日—11日);罗志军同志在中共江苏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2014年12月);丁大卫同志在市委全委扩大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2月30日)。

  第八专题:民防业务。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着力提升观大势、谋大事、懂全局、管本行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法制完备、职能科学、公开公正的民防管理体系和法治统筹、责权统一、守法诚信的民防管理秩序。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辅导讲座。

  3、学习时间:8月。

  4、学习资料:《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2015年3月1日起施行);《省民防局、省军区司令部关于加强县级民防(人防)建设的意见》(苏防〔2014〕76号);《关于结合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加强人民防空工程防护建设的意见》(待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工程使用与维护管理的意见》(待发)等。

  第九专题:民生建设。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推动经济发展上台阶的目的,是为了让城乡居民生活过得更加美好;深刻理解和全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的“七个更”的目标要求。深刻理解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利益诉求、矛盾风险不断增多的形势下,加强民生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必须与经济工作一起谋划、整体部署、同步推进,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深刻理解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麻痹不得、侥幸不得,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加强监督,从源头上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学习形式:考察调研,撰写报告。

  3、学习时间:9月。

  4、学习资料:《在“七个更”上实现更大突破》(省委书记罗志军 2015年3月4日); 第六次全国人防会议精神(2010年10月)。

  第十专题: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1、学习要点:重点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把握大势、开阔视野,更好地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2、学习时间:10月。

  3、学习方式:个人自学,集中辅导。

  4、学习资料:《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2014年6月,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开幕辞);《中国的软实力和周边国家》(丁学良著 东方出版社)。

  第十一专题: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1、学习要点:重点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人防建设的有关要求,坚持富国、强军和固防相统一,推动民防融合深度发展。

  2、学习时间:11月。

  3、学习方式:个人自学,辅导讲座。

  4、学习资料:《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 大力推进军事创新》(2014年8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月);国家人防办《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实战化建设的意见》。

  第十二专题:全面从严治党。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深刻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结束意味着进入到从严治党的新起点,要把从严治党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各方面,真正做到要求严、措施严、对上严、对下严、对事严、对人严。深刻理解必须认真总结党的建设经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理论研究和宏观设计,逐步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深刻理解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必须按照管理要全面、标准要严格、环节要衔接、措施要配套、责任要分明的原则推进。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形势任务、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加强制度建设和干部教育管理,最终实现干部不能腐、不想腐。

  2、学习时间:12月。

  3、学习方式:研究讨论。

  4、学习资料:刘云山同志在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11月22日);《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人民日报》 2014年12月25日);《历史的教训》(威尔·杜兰特 阿里尔·杜兰特著 中国方正出版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

  三、学习要求

  (一)坚持执行学习制度。局党组书记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对党组中心组学习全面负责。根据职责要求,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学习活动,确保全年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活动,指导分管处室以及直属单位的学习活动,每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和2篇调研报告。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专题调研和学习考核等制度,构建学习管理长效机制。

(二)坚持创新学习形式。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拓展学习载体。坚持把专题学习与集中培训、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专题调研与决策论证、读书写作与创新实践、交流学习体会与开展各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主题鲜明的学习氛围,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时,借助网络、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自觉开展个人自学,不断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吸引力。

(三)坚持学用互为结合。着眼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理论与把握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变化紧密结合起来,与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推动我局的各项工作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服务基层、企业和群众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和推动民防事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