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民防局“互联网+政务 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7-07-03 09:3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积极开展民防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提高民防政务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为便利和高效的办事环境,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通政发﹝201730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建设法治、廉洁、服务型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智慧民防建设,认真抓好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全面依托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在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清理公示、网上办件流转、技术服务平台构建、部门协调联动、工作职能分工以及责任追究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考评体系,努力提高网上办理方式在民防政务服务工作中的运用,力争在2017年底前实现网上办减量超过60%的工作目标,切实提高民防服务便民的能力和水平。

二、组织领导

建立南通市民防局政务服务网建设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包括:

组长:朱桂华

副组长:周为民

成员:周亚群、姚俭、瞿伟军、周小琦、姚兴才、周敏

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和部署我局政务服务网建设实施方案,统筹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宣处,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三、任务分工

(一)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根据全省权力标准化工作要求,对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不见面见一次面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梳理,并于20176月底完成上报审核工作。同步完善权力事项所对应的责任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收费事项目录清单等相关清单内容应当覆盖全面、名称准确、依据充分、内容翔实。同时,在法律法规规章等发生变动时,及时对清单内容进行调整并经市相关部门审核后公布。(法宣处牵头、各业务处室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进行)

(二)服务事项要素标准化。根据审定的3张清单,对各政务服务事项要素进行标准化的编制,对事项名称、实施依据、服务内容等基本要素做到同一事项、同一编码、同一标准,全部进驻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取消或者调整。相关事项逐个编列办事指南和内部操作手册,列明依据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注意事项、办件涉及的规范文本及文本填制说明。(各业务处室和单位对照清单事项进行编制,法宣处进行审核)

(三)网上办件流程编制根据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基本原则,对网上办理流程进行简化、优化和固化,精简压缩审批环节,实现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在线审查,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对网上办件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节点的时间、办理人员等予以明确。(各业务处室和单位根据办件需要进行编制,法宣处进行审核)

(四)网上服务技术平台构建根据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平台建设要求,配备必要的工作软硬件设备,强化云技术和大数据资源在民防政务服务中的运用,促进政务信息数据的共享和实现网上办件的一体化运行。按照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数据交换平台规则和标准,实现民防政务服务数据和政务服务网的有效对接。对接网上身份认证系统,为办事对象提供实名制认证。接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为缴款人缴费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渠道。(办公室指挥通信处牵头,法宣处协助)

(五)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强化对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全程督查,确保民防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有序开展。强化对业务处室和单位的考核督察,对网上办理的服务事项实现全事项、全流程、全时段的监管,提高服务事项进驻比率、网上办理比率、网上办事速度。强化对违规行为的追究问责,对擅自改变申请材料、违规增设办理条件、重复收取办件材料等行为进行追究问责。(监察室牵头、法宣处协助)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处室、各单位负责人要充分认清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必然要求,是政府政务服务改革的发展方向,也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各处室、各单位要将相关内容和要求及时进行传达,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提高各职人员参与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处室、各单位要认真按照本方案要求,将各自工作内容再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人员和责任时限,并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和质量要求予以落实。局监察室将定期对各处室、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对工作完成情况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处室、各单位要对政务服务网络平台等进行推广和宣介,引导办事群众和单位通过网上平台办理相关业务,不断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对业务量较多的行业、单位和个人,相关职能处室可以通过开展上门服务、集中宣讲等形式,提高政务服务平台在民防工作中的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