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意见
来源: 南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4 09:14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防办发〔2021〕2号

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人防宣传教育

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防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局,通州湾示范区建设交通局,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

现将《2021年全市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南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              



2021年全市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意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特别是视察南通时的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防主业,服务发展大局,唱响主旋律,蓄积正能量,为全市人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南通争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更多人防力量和人防智慧,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用心用情,讲好人防故事

妥善处理好人防宣传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多措并举,全方位讲好人防故事,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为实现“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要把握宣传重点。要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核心能力建设”三个主题,聚焦主业、突出主题、宣传重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为契机,围绕展示改革发展新成就、弘扬干事创业新风貌,灵活多样开展宣传,不断强化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要深入抓好《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规定》(省政府令第129号)的宣传贯彻工作,赢得广泛理解和支持。

二要擦亮宣传品牌。持续用好《中国人民防空》、国家人防办网站、《江苏人防》、《江苏人防信息》、江苏省人防办网站、江苏人防微信公众号以及南通人防网站、南通人防微信公众号等人防系统既有宣传平台,不断提升用稿数量和质量。盯住连续二十年争创“国家人防宣传报道先进单位”的目标,上下同心,奋力冲刺,形成宣传效应,做强“南通品牌”。根据《江苏人防》和《中国人民防空》杂志社的要求,投稿时需注明作者单位、姓名、银行帐户、帐号、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中国人民防空》还要求同步提供纸质稿件审核证明(附件4)。

三要贴近中心宣传。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贴近人防工作实际,把宣传与本职工作充分融合,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和人防基础知识。机关处室要紧扣“十四五”开局、信息化系统综合防护体系建设、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防长三角一体化实践探索、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人防控制性详规、融合党建品牌创建等中心工作,全面梳理亮点特色,形成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格局。县(市)区、园区人防部门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好人防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感人故事。

四要巧借媒体宣传。继续做好与电视台、电台、报刊等新闻媒体的合作互动,充分发挥市、县两级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积极开通新的宣传通道,通过开设专刊、专栏等形式,适时推出反映人防建设成果、宣讲人防故事、普及人防知识的深度报道,让群众时常听到人防声音、看到人防影像、留下人防印象。年内,市本级在媒体推出工作专刊不少于2期,在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开设人防专栏,进一步扩大宣传。要突出重要时间节点的深度宣传,抓住科普宣传周、防灾减灾日、防空警报试鸣日等时机,广邀记者走进人防、了解人防、宣讲人防。力争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上实现新突破。

二、因地制宜,普及人防知识

普及人防知识是人防部门的重要职能之一。各级人防部门要从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政治高度,把普及人防知识、增强国(人)防意识列入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人防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五进”活动,不断提升民众对人防的知晓率和关注度,提高民众的国(人)防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一要深化人防进校园活动。不断强化普及人防知识“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与教育部门健全良性工作机制,联合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普及人防知识的通知》,加大普及力度,真正让人防知识在校园开花结果。与教育部门联合举办一期人防师资培训暨人防教案评比活动,遴选一批优秀人防骨干教师组建人防讲师团,定期组织讲师团成员深入单位、学校、社区巡回讲课,提高普及水平。与教育部门联合组织人防知识网上测试,检验普及成果。做好教材保障工作,根据需求征订“苏版”人防教材送学校。对照省人防办人防知识教育示范学校的建设标准加大创建力度,年内,市区再申报一所示范校区。各县(市)区、园区要对标找差,加大扶持力度,积极申报,力争实现突破。加大对省级人防知识教育示范学校郭里园小学、五山小学等典型培育的力度,制定人防教育场所使用管理规定,充分发挥教育场所在普及人防知识中的作用。

二要拓宽渠道普及人防知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积极推进人防宣传进党校、进机场、进公交等公共场所,创造条件让人防知识走进党校,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任职培训的内容。加强协调,力争启动南通市安全应急教育体验馆建设。未布建人防教育体验馆的县(市)区、园区也要创造条件启动项目建设。积极探索人防主题公园建设路径,让人防元素走进公园,成为百姓在休闲娱乐中学习掌握人防知识的文化阵地。坚持以赛促教,滚动式持续开展人防知识竞赛活动。

三要抓好常态化教育活动。各地要结合国际民防日、防灾减灾日、警报试鸣日、国家公祭日、国防教育日等重要节点,因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不少于5次。发挥人防艺术团的作用,以草根语言普及人防知识,巩固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社区人防骨干和人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各地组织人防骨干和志愿者队伍培训不少于1次。

三、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做好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贵在重视,难在协同,重在坚持。各级要切实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宣传教育也出战斗力的思想,坚决克服“两张皮”现象,把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具体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实现双赢工作目标。

一要强化领导抓推进。县(市)区、园区人防部门要采取兼职的形式,明确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具体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责任,把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机关各处室和基层单位要明确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本处室和本单位宣传稿件的采编工作。请各地、各部门认真填写《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人员信息表》(附件3),并于3月25日前报市人防办法宣处。

二要注重协同抓推进。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与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借力推进工作。按照“谁履职、谁宣传”的原则,积极营造全员抓宣传、全员抓教育的生动局面。机关各处室要立足岗位职能,把每一次履职当作开展宣传的机会,讲透政策、讲明规定。要充分发挥多媒体警报器等载体的宣传作用,落实好日常宣传工作;市信息保障中心要把每一次拉练、演练打造成“人防宣传车”,在活动中普及防空警报基础知识,提高民众对防空警报的识别率、增强应急技能;市工程管理中心要把宣传工程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贯穿到具体工作的始终,让人防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县(市)区、园区人防部门要主动融入住建大体系,借助各类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普及人防知识,努力提升人防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要细化责任抓推进。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年度工作意见和《2021年全市人防宣传报道任务分解表》(附件2)的要求,细化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落实好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年底推荐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市人防办法宣处李宗秋,电话,85160062,邮箱842861080@qq.com。

附件:1. 人防系统媒体投稿方式

      2. 2021年全市人防宣传报道任务分解表

      3. 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人员信息表

      4. 《中国人民防空》稿件审核证明

附件一.doc

附件二.doc

附件三.doc

附件四.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