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通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5-04-29 15: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党支部:

  现将《南通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通市民防局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2月25日

南通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专题学习计划

  根据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和《南通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现就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专题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双创双争”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位任务,通过认真学习相关专题材料,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打下坚实思想基础,为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扎实开创南通“两个率先”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专题

  紧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结合我局实际,设置以下学习专题:

  1、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章,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素质。  

  2、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牢记“两个百年”和中国梦奋斗目标,以优良作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南通“两个率先”新局面。 

  4、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和处理问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5、认真学习中发〔2013〕4号、中办发〔2014〕4号和苏发〔2013〕9号、苏办发〔2014〕4号、通委发〔2014〕3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上来,凝聚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

  6、认真学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等改进作风有关规定进行检查,把作风改进最终体现到实干成效上。

  7、认真学习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级机关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务实扎实踏实的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推进民防工作的融合发展。  

  8、认真学习吴仁宝、兰辉、尤建华、赵顺秋、葛建兵等先进典型事迹,永葆党的先进性,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的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9、认真学习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弘强,省委督导组组长耿乃凡,市委书记丁大卫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准确理解把握“四查四治”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

  10、认真学习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苏西群和督导组组长、市纪委调研员徐珉南在我局教育实践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领导指示要求。

  11、认真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耿荣泉在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动员讲话精神,明确活动目标要求和各环节主要任务。

  12、认真学习民防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打造高素质的“准军事化”人才队伍。

  三、学习形式和要求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精读原文与联系实际相结合的办法,充分运用调查调研、“三会一课”、现代传媒等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广泛深入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1、坚持分层学习。局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少于3次,召开1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各党支部要灵活抓好各项学习活动,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在系统层面上开展好“十个一”活动,即邀请市委宣讲团开办1期“民防大讲堂”(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参加),局主要领导上1次党课,召开1次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会,举办1期民防法制讲座,组织1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教育实践活动、民防怎么办”大讨论,开展1次“走基层听民声”活动,组织观看1批《苏共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等党内教育片及反腐倡廉纪录片,开展1次学习心得交流评比(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参加),开展1次“学习雷锋好榜样、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赴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组织1次集中教育活动。每人每周自学读本和网络专栏资料不少于8个学时,做好学习笔记。

  2、带着问题学习。突出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思考,努力在解决制约民防发展瓶颈问题上求突破。机关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结合岗位实际,认真学习思考,深入调查研究,每小组至少撰写1篇学习研讨文章,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岗位实际至少撰写1篇学习研讨文章。各党支部学习研讨文章于5月上旬报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3、抓好网上学习。充分利用“局教育实践活动宣传专栏”、远程教育网络、党建电视频道、手机报等现代传媒,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学习,自我提高。

  学习教育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成果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活动的成效,各级要高度重视,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主动担当,抓好学习各个环节措施的落实,确保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从自身做起,高标准、严要求、做表率,带头写文章、作报告、谈体会,切实抓好自身学习。加强宣传,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主要学习篇目

  1、《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胡锦涛  2012年11月8日)

  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2013年11月13日);

  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3年11月15日);

  4、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

  5、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习近平  2013年11月15日);

  6、《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7、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6.18);

  8、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门会议上的讲话(2013.6.22—2013.6.25);

  9、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3.7.12);

  10、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14.1.20);

  11、罗志军同志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13.7.1);

  12、丁大卫同志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的讲话(2014.2.11);丁大卫同志在市级机关作风建设会议上的讲话(2014.2.12);

  13、《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14、《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15、《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16、《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17、《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

  18、《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2013年修订版)》(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

  19、《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

  20、《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明读本》;

  21、苏西群同志在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14.2.20);

  22、徐珉南同志在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14.2.20);

  23、耿荣泉同志在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14.2.20);

  24、相关民防知识和法律法规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