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人民防空工作要点
来源: 南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10 15:2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南通人防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人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人民防空主责主业,坚持筑牢基础、抢抓机遇、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全力推进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南通人防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一)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巩固拓展“护民蓝盾”党建服务品牌,组织人防党员先锋岗服务企业战疫一线,深化南通“发展四问”大讨论,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做好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主动融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和反腐工作,深化人防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坚持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形成长效,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加强勤政廉政教育和机关作风建设,强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断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防范措施,坚持抓早抓小,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健全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和通报制度,加强人防微信公众号和部门网站管理,强化舆情引导和释疑解惑,不传谣、不信谣,积极宣传人防系统的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领导权。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岗位培养,通过日常工作带、院校集中训、技能比武练、重大任务压等途径,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完善用人机制,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深入贯彻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深化机构改革,构建现代人民防空组织体系

(五)全面推进人防改革发展。坚持把《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推进全市人防各项重点工作的行动指南,按照《全市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主要任务分解表》,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不懈逐项推进,确保任务落地落实。

(六)加强基层人防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各县(市)区人防与住建工作职能全面融合。落实人防指挥所、机动指挥所通信设施设备维护管理人员,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市区各街道落实人防工作职责,实施人武人防一体化。

(七)组织五年规划实施与编制。全面梳理各项重点任务,确保完成“十三五”人防规划目标,做好执行情况检查评估。针对现代人民防空军事斗争的新特点、新要求、新指标,深入研究人防组织体系、疏散掩蔽等课题,制定目标任务,编制“十四五”人民防空规划。

三、完善指挥体系,深化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准备

(八)完善人防信息系统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智慧人防”项目建设。力争上半年完成二期项目建设,并按照省人防办关于开展信息化建设的最新要求,启动三期项目。切实增强项目前瞻性、系统性、实用性研究应用,着力提升战时防空指挥和平时应急管理的城市防护能力,为全省“智慧人防”提供南通样板。二是抓好县(市)区老旧人防指挥所信息系统硬件平台的升级改造。三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要求,加强系统内网络安全防护。四是完善防空警报体系建设,提升预警能力,完成新增警报设点安装调试。五是加强人防指挥所规范化、制度化维护管理,满足遂行任务需要。

(九)加强人防业务培训。一是严格按纲施训,依照《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开展指挥通信业务培训、机关准军事化培训,提高机关人员军事素养和指挥能力。二是扎实抓好市县两级人防专业队整组工作,积极开展防疫防化、防核辐射等专业化训练。三是指导南通蓝天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组织指挥、专业技能训练,组织参加社区应急技能培训和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十)开展实战化训练演练。一是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和防空袭演练活动。不断加强完善防空警体系建设,组织参加全省“9.18防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并同步开展防空袭人员疏散、应急救援演练。二是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在学校和社区开展防震减灾、疫情防控和城市人口疏散演练。三是结合国防动员演习开展人民防空组织指挥演练,不断优化人防指挥部的编成,提高防空袭组织指挥能力。四是按照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日常使用管理规定,每月组织一次拉动,定期开展维护保养、联通测试、跨区域支援演练。五是深化长三角一体化人防协同发展合作,开展联动联合培训交流、演练观摩等活动。

(十一)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推进重要经济目标目录管理,指导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完善组织指挥体系、拟订防护方案、建立应急队伍、落实防护措施、开展防护演练。根据省人防办标准化建设要求,稳步推进疏散基地(地域)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民防空方案》。

四、统筹工程建设,构建坚不可摧的城市防护体系

(十二)推动规划引领试点工作。坚持“多规合一”,统筹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积极探索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加快推动《南通市主城区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地生效,科学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平战结合的城市综合防护工程体系,为全省总结提供南通试点经验与成果。

(十三)落实人防工程建设标准。坚持应建必建,在城市基础建设中全面落实人防要求,保持人防工程建设面积与城市人口同步增长。突出人民防空重点镇建设要求,城市规划区的乡镇和农村居民集中居住区、保障性住房、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及各类学校必须依法配建人民防空工程,使广大群众平等享受避灾避难的权利。主动融入新型城市化建设,年内市本级竣工××万㎡,县(市)区竣工××万㎡,2019年1月1日以后设计的人防工程,全面落实新的平战转换设计要求。跟踪服务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行人防工程统一标识,使市民对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一目了然”。

(十四)落实分级分类管理责任。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各负其责、权责明晰”的原则,继续推行人防工程市、县(市)区、街道(镇)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尝试在街道、社区层面明确人防协管联络员。市人防部门负责人防工程统一规划建设和科学布局统筹,对自建并直接管理的人防工程监督管理;各县(市)区人防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结建人防工程的日常监管。街道(镇)按规定落实定期检查制度,及时上报检查结果。

(十五)加强人防工程开发利用。认真执行《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规定》,不断促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服务指导中央创新区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加快推进全省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建设,突出人防工程集中联建和互联互通,推动工程建设由点状向网状发展,构建平战结合、四通八达、军民兼用的地下空间。全力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区全年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开放纳凉工程10处,让市民共享人防发展成果。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经验做法,提高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率。

(十六)加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严把质量监督交底和竣工验收关。县(市)区人防部门要充分依托住建系统工程建设监管体系优势,加强与同级行政审批、综合执法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同审、同检、同验”联合会办制度和协同工作机制,强化业务流程融合。要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维护”的原则,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发放使用证、签订责任书,明确管理责任,强化履职尽责,夯实全链条管理体系,确保人防工程完好率和正常安全使用。

五、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常态长效管理体系

(十七)全力跟踪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理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不见面”审批制度改革。创造高质量发展一流营商环境,树立主动服务的理念,跟踪服务轨道交通建设、老旧城区环境改造工程、老小区停车难问题。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相关平台建设工作,营造透明高效、务实为民的政务环境。市本级要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规定》,研究完善我市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各项举措。

(十八)坚持依法行政,推动人防法治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七五”普法和执法人员培训,建设规范化人防执法队伍。加强人防行业监管,加快“阳光人防”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落实施工图审查和防护设备第三方检测,协助省人防办完成监理企业监管质量核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信用评价考核体系,建立人防行业单位信用评价标准和失信联动惩戒制度,研究制定关于人防工程建设相关责任主体违法违规处置办法,努力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督检查,深化人防系统专项治理成果。加大执法监督和案件查处力度,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认真做好处罚案卷的立卷工作。坚决纠正长期出租或变相出售人防工程停车位等违规行为,坚决查处拒不纠正的违规行为。

(十九)加强财务审计,推动人防资金监管。认真落实《江苏省人民防空建设资金引导性投向指南》,管好用好人防建设资金和资产。进一步完善人民防空建设经费筹集规定,不断加强财务管理。运用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人民防空建设经费使用的预算、动态、绩效管理。加强对基层单位的财务审计和检查,对县(市)区年度筹集人防建设经费财政入库情况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加强内部审计成果运用。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要求,开展人防专业资产清产核资、建卡入账等工作。

(二十)加强宣传教育,推动人防知识普及。一要突出人防宣教重点,贴近人防中心工作,推进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活动。二要转变宣教观念。要把领导机关和重要部门作为宣传的重点,形成认识人防、支持人防、参与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创新宣教模式。力争将人防教育内容列入公益宣传教育计划,推动人防宣传进党校和进公共场所,不断扩大人防影响力。四是要拓展宣教阵地。在巩固扩大门户网站、电视、电台、报纸等原有宣传阵地的基础上,完善“两微一端”宣传载体建设,推广南通“智慧人防”APP下载使用,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强化融媒体方式运用。五是要努力形成机制。建立健全与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推广“南通人防知识教育平台”使用,适时开展中小学人防知识测试(竞赛)、人防教学课件评比活动,年内组织1期社区人防志愿者培训。六是要加快教育场馆建设。市本级年内完成郭里园南通市青少年人防体验馆建设布展,并启动全市应急安全教育体验馆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六、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军民融合协同发展

(二十一)充分发挥军地双重领导优势。加强请示汇报,争取党政军领导的关心支持,推动人防改革发展。依托南通军分区和各级人武部,积极推进基层“人武人防一体化”,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十二)主动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军地联合指挥部信息化建设,推动人防指挥信息平台全面融入全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体系,强化与公安、应急、卫生防疫等部门协作,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疫情防控、医疗救护训练,为全市应急支援、城市治理、服务民生提供技术支撑。

(二十三)充分发挥人防战备资源优势。加强人防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坚持制度化管理,开展系统化联训,建立多部门协作、多力量协同的应急救援响应机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争做全省“一个龙头、三个先锋”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