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5-04-29 15:11 累计次数: 字体:[ ]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

  现将《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南通市民防局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9月3日

  抄送:市委常委军分区苏政委,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八督导组。

  南通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2014年9月3日印发

    

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施办法

根据《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施办法》(通群组发〔2014〕30号),结合民防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继续抓好教育,始终坚持边学边改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看学习内容是否到位、思想认识是否提到、群众观念是否树立,查漏补缺。要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导学作用,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各级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指示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血沃春泥》等内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自觉为群众谋利益。各党支部要通过微型党课、微讨论等微学习的方式,进行再学习、再提高,启发思想自觉,坚持边学边改。要坚决克服“闯关”思想,把整改工作作为新起点,一着不让抓巩固、抓落实、抓提高。

  二、细化工作方案,全面实行挂图作战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动真格、打硬仗,出成果、见成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局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和党组成员个人整改清单在内部局域网上公示,明确具体目标、推进措施和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自觉接受广大党员、职工的监督。各基层党支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主动应对前期查找出的问题和群众的期盼,本着“与人对应、与事对应”的原则,制定支部班子整改工作方案,支部班子成员要列出个人整改清单,经联系点领导和局督导组审定后,于9月10日前在单位内部公示,广泛接受监督。市委督导组将随机调阅基层单位整改方案和支部书记个人整改清单。

  三、持续聚焦“四风”,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1、紧盯“四风”顽瘴痼疾彻底整改。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基础上,前后接续、力度不减,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出现反弹等问题;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仍然难办、特别是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解决及时行乐、特权现象和挥霍浪费、奢靡享乐“隐形”、“变种”,公款吃喝转入隐蔽场所,利用电子礼品卡收礼送礼,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等问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上述问题,认真自查,逐项整改。

  2、紧扣重点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中梗阻”、服务态度不佳、在岗不在状态、单位集体荣誉感不强等问题。

  3、集中力量推进专项整治。继续深入落实中央部署“7+4”专项整治任务,认真抓好省委部署“八大专项治理行动”,同时要开展 “吃空饷”、收“红包”及购物卡、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等专项整治工作。要深刻认识专项治理的极端重要性,对照上述专项整治任务,深入开展“十大专项治理行动”(具体方案另行下发),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一个一个查纠,一项一项交账。

  4、下大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围绕群众反映的利用人防工程缓解停车难、加大政策性用房人防工程使用、提高人防工程平战结合使用率、优化人防工程结构等焦点问题,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出台一些惠民举措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要广泛征集民意,确定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实施方案,作出公开承诺,进展情况要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5、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不良作风。对工作不在状态、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的,对执行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不认真甚至变形走样的,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没得好处拖着不办的,对改革发展稳定问题不上心、不研究,不违规不违纪但也不干事不担责不作为的,要从严监督问责,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把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及时发现和选拔使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树立正确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积极作为。

  6、努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坚持把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一些招数实、行得通、效果好的办法措施,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认真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群众活动,在职党员人人参与,人人认领岗位,深入社区邻里,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努力实现“在职党员做奉献、居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继续深化“三解三促”和结对帮扶工作成效,探索建立个人工作室和网上工作室,帮助群众代言、代办、代理现实难题,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四、紧扣“常、长”两字,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1、高标准把中央和省市级层面出台的制度承接好。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和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等管理,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等制度规定。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落实好第一批活动中出台的10个即知即改制度规定、“1+10”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文件。对需要配套的,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配套制度;对需要细化的,要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具体规定。

  2、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按照“简便、务实、管用”的原则,各级各单位要对现有规章制度开展一次大清理,该废除的废除,该完善的完善,该修订的修订,坚决克服“与己无关”的思想,把清理完善相关制度作为整改落实环节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3、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建立工作机制。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原则,建立健全具体、可量化、操作性强的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制度。各级各单位要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再组织一次“回头看”,对本级无法解决需要上层帮助的,及时与上级做好汇报沟通工作,并及时向群众反馈结果;对属于本级解决的,要认真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边查边改工作的通知》(通防群组发[2014]15号)和《关于印发南通市民防局领导班子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通防群组发[2014]18号)精神,抓好建章立制整改落实工作,着力在建立和完善《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检查责任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全员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民防局机关作风建设日常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局机关绩效日常考核办法》、《领导干部履职考核机制》、《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备案制》、《公务接待制度》、《公车管理规定》、《专用项目绩效管理规定》等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逐步形成管长效、管长远的工作机制。

  五、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1、明确纪律要求。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和群众举报、网络舆情等反映的问题,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搞例外、绝不姑息迁就。对顶风违纪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党员、干部,既要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纪律规定严肃处理,又要慎重稳妥,防止简单粗糙。对犯有一般性错误的干部,只要主动讲清问题,深刻认识,认真纠正,有的可不予追究,有的可免予处分。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查摆收“红包”,不构成违法和严重违纪、主动如数上交、如实报告组织的,根据情节,可不予处分、免予处分或减轻处分;不上交、不主动报告组织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切实做好处理不合格党员工作,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双预警”制度,稳妥有序地探索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党员出口机制。注重运用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对评议结果较差的,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纪党规办事,掌握政策、慎重处置,该说服教育的说服教育,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对党员疏于教育管理,导致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下降的党组织也要及时提出预警,进行帮助教育并促其限期改正。

  2、周密组织部署。各级各单位要善始善终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防止前紧后松。9月10日前召开局整改工作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发动,明确目标任务和整改要求。 “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计划,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研究建立,既抓好领导班子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搞好个人和分管领域的整改,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反弹的,要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改进。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整改,一件一件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对需要上下联动整改的事项要认真梳理分析,该上级主动的上级要主动认领,该下级主动的下级要主动解决,该上下共同拿方案的要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集中通报基层单位支部班子和支部班子成员整改情况,组织群众评议,对整改情况“好”和“较好”累计得票率低于80%,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多的,经局督导组综合评估提出,进行通报批评,在整改未达到要求前,不得召开总结大会。

  3、加强督导检查。活动中,市委督导组将全程严格督导把关,各级各单位要巧借外力,形成抓工作的合力。局教育督导组也将随机检查各基层单位“一把手”履职情况,对整改落实、专项整治、为民办实事、建章立制等重要问题,直接与“一把手”沟通商量,提出要求。严格落实约谈“一把手”制度,对推动领导班子整改不力、督促班子成员整改不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效果不好的,要及时约谈提醒、提出批评、督促问责。采取随机抽查、明查暗访、与干部群众座谈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对情况较差的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