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5-04-29 14:5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党支部:

  现将《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南通市民防局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2月20日

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实施办法

  根据《南通市民防局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通防群组发〔2014〕1号),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认真做好准备工作

  1、吃透上级精神。采取集中辅导和个人自学等方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上级决策部署,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准备。在此基础上,召开局党组专题会,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2、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南通市民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简称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耿荣泉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组员。下设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赵强兼任办公室主任,姚兴才任副主任,杨明、卞银章、周敏为成员,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姚兴才兼联络员,电话85160071、18962993381,负责上下联络。

  3、深入调查研究。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下基层调研、开通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老同志和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听取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并初步梳理分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主动加强与市委联系点领导、市委督导组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请示汇报,争取多方面指导。

  4、增设宣传网页。依托部门网增设“教育实践活动”宣传专栏,及时上传学习资料,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拓宽教育渠道。

  5、制定实施方案。各基层单位要对照局党组总体部署和“四查四治”要求,研究制定本单位总体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方案,经联系点领导和督导组审定后,报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

  二、开好动员大会

  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2月底前召开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邀请市委联系点领导和市委督导组到会指导。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直属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近5年退出班子的老同志参加会议。邀请机关在职党外干部、服务对象代表列席会议,学习传达上级精神,进行广泛动员,部署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市委督导组的统一安排,对局党组成员和非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民主评议,并与在职处级领导干部、正处级老同志、近5年退出领导岗位的副处级老同志,以及机关中层正职和基层单位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

  各基层单位于3月中旬前召开动员会,支部书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结合实际讲清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开展活动做出部署。局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并讲话。局督导组参加会议,传达市委、局党组相关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基层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和近5年退出班子的同志参加会议,邀请部分服务对象代表列席会议。动员会结束后,对基层班子开展民主评议。评议主要内容为:对班子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并听取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民主评议表提前半天发放填写,会议结束后表格一律在现场投入票箱,由督导组回收汇总。

  三、全力抓好学习教育

  1、组织专题学习。围绕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中办发〔2014〕4号和苏发〔2013〕9号、苏办发〔2014〕4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学习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编印的简明读本。局党组召开1次中心组学习会,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以开展“统一活动日”为抓手,分别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和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会。邀请市委宣讲团举办一期“民防大讲堂”,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开展专题讨论。结合学习吴仁宝、兰辉、尤建华等先进典型活动,组织赴党史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活动,坚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各支部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教育实践活动,民防怎么办”主题组织2次专题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打牢查找解决问题的思想基础,使实践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激发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的强大动力。

  3、开展心得评比。在召开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会的基础上,开展一次学习心得评比活动。

  四、广泛征求意见

  紧紧围绕“四查四治”,“真听声音”,“听真声音”。持续深化“三解三促”,集中开展“四听四问”,听普通干部群众的意见,听服务对象的意见,听老同志的意见,听党外人士的意见;问效,了解对自身作风情况的看法和评价;问怨,了解对干部作风的怨言和怨气;问症,了解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症结;问策,了解改进作风的对策和措施。

  1、直接走访群众问诊。结合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党组成员分批深入结对单位—通州区兴东镇和市区相关街道社区,面对面听民声、求良策,广泛征求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2、召开座谈会寻诊。召开多层面的座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耿荣泉分别深入海安人防办、钟楼广场,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德宏深入相关房地产企业召开座谈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强深入党建共建单位—-南通市司法局召开座谈会,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刘仁忠深入街道社区召开座谈会,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刘汉祥组织离退休干部召开座谈会,真心听意见,广泛纳良策。

  3、灵活多样求诊。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平台和开通专线电话等形式,充分运用“教育实践活动专网”等现代载体,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并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为落实整改奠定坚实的基础。局纪检和组织部门要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反映的问题集中梳理。

  各基层单位要充分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做法,通过上门走访、召开恳谈会、利用现代传媒等多种方法,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五、抓好结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要紧贴实际,防止“两张皮”,坚持教育工作两不误、双促进,立学立行、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做到“四个结合”,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在推进工作中体现成效。

  1、把学习教育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学习教育的目的在于改进作风、促进工作,坚决防止为了学习而教育的错误思想,自觉把学习教育融入各项具体工作,以学习教育促进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2、把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结合起来。切实端正党员、干部的思想态度,帮助党员、干部克服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问题查不出不放过,问题查不全不放过,原因查不明不放过。

  3、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有起色、有进展。

  4、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一些即知即改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令行禁止。

  六、工作要求

  局党组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活动启动前后,局党组书记约谈直属基层单位“一把手”,提出工作要求,传导政治责任。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全程督导、随机抽查、“一把手”专项述职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非局党组成员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接受民主评议,认真学习排查整改。

  局督导组要认真审阅各基层单位实施方案,积极参加基层单位学习交流会等重要活动,帮助查找问题。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结束前,约谈基层党支部书记,听取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专题汇报,提出意见建议。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结束后,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文字材料,经市委督导组审定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征得同意后,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各基层单位也要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进行总结,形成文字材料,经局督导组审阅后,报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征得同意后,对下一环节工作进行整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