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人防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来源: 南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28 11:0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2年人防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各党支部:

2022年是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人防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机关党建“江海领航”行动,推进融合党建实践,深化“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领党建工作,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南通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政治统领,层层压实责任,提升机关党建引领力

1.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贯彻到人防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自觉做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追随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实施三级清单管理,协助党组制定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研究制定党总支书记责任清单,指导各党支部制定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实施“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党支部书记向党总支述职、党总支副书记向机关党建片述职、党总支书记分别向办党组和市级机关工委述职,接受考核评议。

3.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七一”前党组书记为党员干部讲1次党课,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到分管领域或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

二、坚持理论铸魂,牢记“国之大者”,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

4.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最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首要任务,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将“国之大者”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5. 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定不移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清单,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纳入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机关党组织每年向党组(党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网络、微信群、图书室、讲座课堂等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实施机关党员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制度,适时开展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6. 推进“书香机关”建设。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四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加强机关道德讲堂、“双争”学堂、线上“红色”课堂“三堂”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进机关思想文化建设。

三、坚持固本增效,强化堡垒作用,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7.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深入推进“头雁”工程,按时组织开展4个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通过集中培训、观摩学习、拓展训练等方式开展党务知识培训,持续锤炼培养党务工作者过硬品质,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对标“四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纵深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开展支部建设“对标建强”攻坚行动,推进党建示范点培育和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积极申报“先锋支部”,促进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8.深化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员“拓源提质”行动,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发展程序,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积极创建星级党员示范岗,组织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强化党员积分管理,落实正向激励政策,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工作和服务基层群众中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学习、比服务、比成效。

9. 持续抓好群团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对党的群团工作部署,结合人防中心工作,通过使命共担、活动共办、阵地共享,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创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工作新局面。发挥青年工作委员会作用,持续推进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常态化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激励机关青年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工会保障职工福利,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参加“巾帼建功”活动,组织巾帼志愿服务,展示新时代巾帼风采。

10.提升党建综合管理水平。大力实施“机关先锋”培树工程,选树身边典型,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推动全体 党员争当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用好机关党建综合管理平台,优化内部考评体系,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精准化、高效化。以“大抓基层”为导向,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加大对支部建设的日常督导和精准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满意导向,积极配合党建督查,抓好问题整改,加强跟踪问效,及时反馈整改成效,巩固督查成果。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机关党建课题研究,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将党建工作信息报送情况纳入综合考评,每个基层党支部每季度至少推送2篇工作信息,提升稿件质量,提高用稿率。

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提升党建业务融合力

11.聚焦发展强化责任担当。紧扣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年度重点任务,深化“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行动,积极参加“百支联百企”等活动,推动基层党支部与社区、企业等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项目攻坚、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调研走访等多元化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投身一线,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担当作为、对标赶超,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职能业务同频共振、相融互促。

12.品牌引领促进深度融合。认真落实《关于印发<市级机关融合党建“四融四强”工作法(试行)>的通知》要求,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新理念,加大“护民蓝盾”融合党建品牌创建力度,结合“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等活动,深挖品牌内涵,扩展融合外延,找准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机关“第一书记”工作制度,打造精品“书记项目”,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给予党建品牌更多有效支撑,扩大品牌影响,争创优秀品牌。

五、坚持正风肃纪,落实长效常态,提升作风纪律约束力

13. 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机关廉洁文化建设,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言行,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大力度惩治腐败,聚焦信息化项目、工程维护管理、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综合发挥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的功效。

14. 锤炼优良机关作风。统筹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厚植为民情怀  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身体走进基层、思想融入群众、工作紧贴实际,围绕“十聚焦十查摆”,不断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确保在岗在行在状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为民惠民、躬身力行的优良作风,驰而不息整治作风突出问题,努力以好作风开新局、好形象聚民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中共南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总支部委员会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