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防局党组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来源: 南通市民防局 发布时间:2015-04-29 14:27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防党〔2015〕3

  市民防局党组2015年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机关各处室,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民防工程管理中心:

  2015年,我局将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纪律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努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着眼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

  1.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抓好责任细化,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到领导班子和责任部门。

  2.落实机关处室、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报告制度、廉政谈话等制度,强化主体责任履行。对所属事业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检查考核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评议和质询,及时通报检查考核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二、着眼筑牢防线,提升教育实效

  3.建立“学思践悟·廉政微课堂”。以“要廉”为主线,从2015年起,在“1.105.109.1012.10四个时间节点,由局机关班子成员、处室和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轮流主讲,结合本职工作、联系思想实际,剖析热点,介绍做法,分享体会,达到自我教育、共同提升的目的,形成宣传教育的新常态。

  4.推出廉政微剧。组织党员干部自编、自导、自演《“门”》廉政微电影,参加市纪委组织的评选,并将其作为全市民防系统廉政教育资料组织收看。

  5.落实廉政约谈。根据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对市管领导干部实施廉情约谈暂行办法》,结合实际情况,组织提醒约谈、信访约谈和警示约谈。

  三、着眼约束权力,扎紧制度笼子

  6.规范工作流程。根据行政权力改革中权力事项的重新调整,针对外部流程和内部流程的新变化,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7.完善规章制度。各处室、各单位深入查找和剖析内部管理、权力运行、民生服务等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监管盲区,有什么漏洞堵什么漏洞,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的制度规范,以制度来管人、管事、管物。比如,建立健全分散采购操作办法、人防工程资产招租实施办法、人防工程资产移交登记实施办法、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考核办法等。通过深化制度建设,有效规范和约束干部职工的履职行为。

  8.评选好制度。在全市民防系统开展反腐倡廉好制度评选活动,以此发现、提升、推广好做法、好经验。

  四、着眼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检查

  9.聚焦重大事项决策。紧紧抓住重大事项决策这一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10.聚焦纪律规矩执行。围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等,每月暗访作风建设情况,每季度检查反“四风”及“三公”经费规定执行情况,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报批评,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积极参加“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上线活动,督办核实群众诉求办理情况。

  11.聚集重点权力运行。在对行政权力的清理、调整、运行和重大物资分散采购等事项进行跟踪监督的同时,重点对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的合同管理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顺利实施、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在监督检查中,做到事前有方案、事中有反馈、事后有总结。

  五、着眼惩治结合,严肃查纠问责

  12.重点查处“顶风违纪者”,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一案双查”,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工作人员违反有关规定,实行工作人员、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连带问责,挂钩考核奖惩兑现和考核等次评定。

  六、着眼队伍建设,提升监督水平

  13.建强纪检监察队伍。加强基层单位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组织业务培训,跟踪履责情况。基层单位监委会按照接受监督、以身作则、注重方式和防患未然的要求,规范监督行为,认真当好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结合对基层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考核,一并组织对监委会的考核评议。

                              2015年2月6

  抄送:市纪委,省民防局纪检组。

  南通市民防局                    2015年2月18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