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跑,空袭来啦!”——南通市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社区居民疏散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04 10:01 累计次数: 字体:[ ]

  8 月1日,烈日当空,骄阳似火,炽热的天气就象烤炉一样,灸得人们不得不减少户外活动,尽量宅在家中享受着那份清凉,品尝着四年一度的奥运大餐。

  上午9 时许,”呜!呜!……”。南通市上空骤然响起一阵阵震耳欲聋的警报声。“警报响啦! 快跑”、“请大家关好水、电、煤气,拿好携带的生活用品,到指定的地点集中”、 “大家不要慌乱,注意安全 ”,警报声,楼道长的喊活声,群众的嘈杂声,交织一起,居民奔走相告,男男女女,扶老携幼,成群结队,从各个楼道里快速跑向指定的集结地点,在楼道长的引领下,1000多居民秩序井然地进入人防工程隐蔽,安然无恙。这一幕,是该市民防局在任港街道外滩小区组织居民进行疏散演练的真实场景。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南通市民防局每年利用“8.1”.警报试鸣的机会,组织市民进行防空防灾演练,目的是增强居民的防空防灾知识,提高居民应急生存能力。这次演练再次让居民体会到了民防是广大百姓的保护神,是构筑和谐社区的“诺亚方舟”。正如一位上了大把年纪的老人,在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我是过来之人,当年日本鬼子轰炸咱们时,死的死,伤的伤,房屋破碎,尸体遍地,惨不忍睹,那时哪有地方躲藏,现在多好,人防工程到处都有,我们百姓不但不怕将来发生战争,就是平时遇到自然灾害也不怕” 。说着,说着,这位大爷还由衷地伸出大拇指赞许民防。           

  【相关链接】1、南通市民防局组织居民疏散演练连续多年,2008年组织市区居民“村对村、户对户”疏散到如皋市九华镇的大型疏散活动,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2009年至2011年分别在南通第一中学、德民花苑社区、鲍家桥社区进行演练,还参与组织了旅游安全应急演练、购物商场应急疏散等演练活动;2012年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和“8.1”警报试鸣组织4个社区进行演练。2、任港街道外滩小区是该市最早开展民防工作进社区的小区之一,该小区人口多,居住范围广,大型企业多,民族成份复杂,建设有大型人防工程,选择该小区进行人口疏散演练具有一定的代表性。3、市党政军领导对民防举行“8.1”警报试鸣高度重视,亲自参加活动,2012年军分区贾建民司令员亲自发布“8.1”警报试鸣命令。4、每年的演练活动都吸引了社会方方面面和不同阶层的人士参观,2012年民防结对共建单位市司法局派出多名机关干部现场观摩演练。

法宣处 卞银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