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问答系列(一)
来源: 苏州市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2-07-29 09:3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更好地普及人防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现推出“人防知识问答”系列专栏,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人防基本知识和技能。今天推出第一期。

1、什么是人民防空?

人民防空是指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所采取的行动,简称人防。

2、《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立法宗旨是什么?

为了有效地组织人民防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特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是什么时候颁布和施行的?

19961029日颁布,199711日起施行。

4、《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哪些主要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共九章五十三条,包括总则、防护重点、人民防空工程、通信和警报、疏散、群众防空组织、人民防空教育、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

5、人防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人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全民的社会公益事业。人防在和平时期主要服务于经济建设和抗灾,战争来临时掩蔽人员和物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消除空袭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