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辅发出防空警报的几点思考
来源: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2-04-16 09:3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2年2月24日,乌克兰基辅市政府发出防空警报,有一个采访连线画面是国内的媒体记者,现场视频连线在乌克兰留学的大学生介绍当地情况,通过画面可以看到有学生拉着行李离开学校,同时画面中传来防空警报的鸣放声……作为一名人防工作者,对基辅发出防空警报十分关注。虽然各国的防空警报分类和鸣放时长各不相同,但只要防空警报响起,第一时间就是要辨别是哪种防空警报类型,并采取相应正确的防空袭措施,下面就基辅发出防空警报谈几点思考:

一、“听得到”。一是到处“听得到”。在城市的各个地方的市民都能听到防空警报器的鸣放声响,这就要求警报音响全覆盖无死角。要坚持警报器建设与城市建设同规划、同推进、同建设,确保城市建设发展到哪里,警报器就跟进布局到哪里。二是战时“听得到”。要保证在战时情况下能听到防空警报鸣响。目前我们的警报设备主要是无线传递信号,在战时情况下,网络平台往往是首先受到攻击的,如果系统被破坏,无线方式不能正常传递信号,那就要有其他备选方式。所以我们在平时警报设备的建设中要坚持无线和有线相结合、固定和机动相结合、地上与地下相结合,形成固定警报器、车载警报器、便携式警报器和手摇警报器多种方式互补的格局以应对现代战争的新要求。

二、“听得懂”。战时听到防空警报信号时,市民应保持镇静,认真听辨发放的是哪种警报信号。我国防空警报主要分三种类型:一是预先警报。在敌方对我方攻击有预兆时发放,要求人员开始疏散。鸣放方式:鸣36秒,停24秒,3遍为一个周期(共3分钟)。二是空袭警报。在敌方对我方将要攻击时发放。鸣放方式:鸣6秒,停6秒,15遍为一个周期(共3分钟)。三是解除警报。在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发放。鸣放方式:连续鸣放3分钟为一个周期。

三、“做得到”。当听懂了防空警报的类型,那么下一步就是要知道该采取哪些措施。预先警报:应关闭水、电、燃气,锁好门窗等,随后快速进入指定的人防工程和紧急疏散地。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有关部门人员的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空袭警报:除各行业(单位)必须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外,所有人员应立即就近进入人防工程掩蔽,关闭人防工程掩护门,加强观察和警戒,开展各项防空袭工作。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时,要利用地形地物进行隐蔽。解除警报: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返回家中和工作岗位。当遇敌空袭造成房屋倒塌、火灾和人员伤亡等情况时,要在所在单位或社区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灭火、抢修等行动,消除空袭后果。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把空袭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