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空袭和平时灾害有哪些共同点
来源: 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07 10:19 累计次数: 字体:[ ]

战时空袭,包括常规空袭和核、化、生武器袭击。自然灾害,包括地震、洪水、泥石流、滑坡、雪崩、火山爆发、台风、干旱等。人为灾害,如交通、工业突发事故、火灾等,其中,工业突发事故的潜在威胁主要来自化学工业、核工业、冶金工业等部门的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战时空袭与平时自然灾害、人为灾害对城市造成的破坏,有许多共同的特点。


image.png

image.png







突发性强

就是在人们意料不到的时间、地点,遭到敌空袭或自然、人为灾害的突然破坏,使人防不胜防。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用不到100分钟的时间突袭珍珠港,使美国太平洋舰队几乎全军覆没。2008年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发生在四川汶川的里氏8.0级大地震,顷刻之间将周围城市变成一片废墟。

image.png

image.png








杀伤破坏性严重

无论战时空袭还是平时重大灾害,都会产生巨大的杀伤破坏作用。1945年,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一枚原子弹,强大的光辐射和冲击波,使市区出现了大火与暴风,全市5万多所建筑物中81%被完全摧毁;71379人死亡,占留城人数的35.7%,68023人受伤,许多人得了放射性疾病,一直遗传到子孙后代。我国是一个多自然灾害的国家,各种灾害几乎年年都有。建国以来,7级以上的地震就发生27起,死伤近70万人,并造成重大损失。突发事故也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1984年,印度博帕尔市农药厂发生毒气泄漏事故,造成2892人中毒死亡,5万人眼睛失明,15人致伤致残,20万人逃亡外地。

image.png

image.png








危害地域广泛

现代战争是立体战争,洲际导弹可以打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航天兵器和分式导弹的出现,更使全球性攻击具备了条件。不论位于战争前沿还是后方城市,从战争一开始,就面临着空袭的威胁。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许多局部战争中,后方居民死亡人数与前方军人死亡人数的比例在逐年上升。1987年,我国大兴安岭发生特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

image.png

image.png







救援工作艰巨

城市一旦遭到空袭或自然、人为的重大灾害破坏,都是多种灾害交织在一起,并且是连续发生的。如:空袭,往往是一批接着一批地轰炸;地震,往往还会发生一系列余震;化学事故,也往往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出现次生灾害、三次灾害(停工、停产、秩序混乱)和四次灾害(如灾后瘟疫等),造成整个城市瘫痪、人心恐慌、指挥失灵。抢救工作是在极其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和抢救人员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条件下进行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鉴于战时空袭与平时灾害有许多共同特点,我们同样可以将人防建设成果服务于防灾减灾。我们知道,地震是和平时期最大的地质灾害,而空袭是战争状态下的空前威胁。大规模毁灭性的建筑物倒塌和多波次的重复伤害是两者的共同特点,因此在防灾减灾方面两者在许多内容上具有相通性,可实现有机融合。再有,核生化防护与平时核事故应急、战伤救护与平时人员救护、战时人口疏散掩蔽与平时灾害应急避险都有相通的特点和相关的知识要点。

image.png

image.png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人民防空的职能使命。各地人防部门在城市防灾减灾中的工作,主要是利用人防指挥平台、信息传输网络、警报设施和疏散场所等战备资源优势,集中开展灾害预报预警、人防工程建设、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四个方面工作。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