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召开“9.18”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9 11:05 累计次数: 字体:[ ]

913日下午15:30时,南通市“9.18”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在政府新闻发布中心召开,驻通省级媒体、市级媒体新闻记者30余人参加会议,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季海卫处长主持会议。

会上,市民防局局长朱桂华同志简要通报了全市民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阐述了开展“9.18”防空警报试鸣的法律依据和重要意义,介绍了全市“9.18”警报试鸣系列活动的安排,市民防局领导还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2015年起,江苏省政府确定每年918日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今年是全省组织的第三次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也是南通市连续第20年组织警报试鸣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试鸣活动内容更丰富、社会参与度更高,形式有所创新,第一次采取全市统一指挥、市县区联动,利用各县市区人防指挥所和机动指挥所、无人机、卫星、网络通信、4G无线单兵图传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各地演练现场实况实时传输市人防指挥部指挥大厅,实现可视化组织指挥;也是第一次将全市所有中小学校组织开展“9.18”试鸣应急演练纳入学校年度安全教育考核体系。市民防局联合市教育局、应急办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和部分社区开展防空袭人员疏散掩蔽、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演练和人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市区重点在港闸区天生港街道隆兴佳园社区、南通市第二高级中学、八一中学和崇川学校组织防空袭疏散演练,在华能南通电厂组织开展重要经济目标消防空袭后果演练,通过演练增强民众国防意识和防范能力。

具体警报鸣放时间为91810时至10:19分,10:00-10:03鸣放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10:08-10:11鸣放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10:16-10:19鸣放解除警报(连续鸣响180秒),各信号之间间隔5分钟。

为增强警报试鸣效果,普及防空防灾知识,由省民防局、省应急办、省红十字会、省科协主办,市民防局、市应急办、市红十字会、市科协等单位协办,由江苏科技报社、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南通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省防空防灾应急科普文艺汇演·南通站”的巡演活动。全市民防系统积极参与巡演活动的组织协调、统筹策划,编导了一批精彩节目,将于18日晚730分,在南通航运学院礼堂举行,以草根文化普及防空防灾应急知识。

法宣处 姚兴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