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组织参加全省“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来源: 南通市人防办指挥与信息化处 姚 俭 曹韦一 发布时间:2021-09-18 14:5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重要指示,扎实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9月18日上午,南通市人防指挥部组织参加了全省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全市200余台防空警报器准时鸣响,鸣响率100%;全市各地学校师生、社区居民及人防志愿者共计70余万人参加了防空袭疏散演练和宣传教育活动;动用机动指挥车7台、移动警报发放车10台、各类保障车10台、对讲机20余部、无人机2架,分发宣传册1000余份,警报试鸣和疏散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9月18日恰逢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也是全省组织的第7次“9·18”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日,南通市已连续第24年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实施“9·18”防空警报试鸣,是警示和教育人民群众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发奋图强的有效方式,对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上午10时整,肃穆而低沉的防空警报声穿破云霄,响彻通城上空。随着预先警报的拉响,全市学校、社区、企业按照协同计划,同步开展演练和人防知识宣传活动。10点零8分,空袭警报响起,全市10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共计70余万名师生进入人防工程或疏散安全地域组织隐蔽,通州区实验小学运盐河校区与育才中学、海门区实验初中、启东市南苑小学按照战时要求,组织学生利用地形地物进行就地隐蔽防护演练。10点16分,当解除警报响起后,各地防空袭疏散人员走出隐蔽区域,返回学习、工作岗位或家中。在开发区通盛社区开展的人防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中,人防志愿者为社区群众现场宣讲国防人防知识、解答人防法律法规疑问;南通蓝天救援队专业人员为群众现场讲解和传授战时自救互救的应急救援技能。

全市各县(市、区)警报试鸣和疏散演练活动,经各地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实时传入市警报试鸣指挥中心,南通各媒体对疏散演练活动现场进行了实景跟踪报道。活动现场井然有序,指挥控制准确无误,社会公众参与广泛,展现了南通人防的风采,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通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开展,有效检验和锻炼了人民防空的组织指挥能力、公众的快速反应能力、城市的综合防护能力,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切实唤起社会公众的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断凝聚全民建设美好幸福家园智慧和力量,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