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学亚夫 践初心

来源: 南通市人防办法宣处 发布时间:2019-10-12 字体:[ ]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防办注重用身边典型激发队伍内在潜能,开展了学赵亚夫系列活动,学先进、守初心、担使命成为每名人防人的行动自觉,形成了比、学、赶、帮、超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现分享部分党员的交流体会,以飨读者。

综合处 喻雪亮: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再次组织向赵亚夫同志学习,使我在前行的道路上学有方向、学有榜样、学有动力,激励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奋勇前行。

赵亚夫55年如一日,尽心尽责奋战在“三农”一线,他孜孜以求、锐意探索,推广种植良法、培养农业实用人才、拓展新型经营模式,他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他把兴农、富农作为自己毕生不懈追求。赵亚夫一心为民的情怀、敬业奉献的情操、创新进取的精神,使我们倍受鼓舞和鞭策。

学习亚夫精神,就要勇于担当、一心为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就是说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赵亚夫作为镇江农科所的原所长,上世纪80年代,他去日本学习水稻种植技术,将自己节省下来的外汇换成农业书籍和20棵宝贵的原种草莓苗。回国后,他无偿带领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提供种苗服务。退休后他在句容带领村民种植越光水稻等新品种,推广有机种植,并主动帮助农民开拓寻找市场。他大胆尝试农村经营制度创新,形成了“戴庄经验”,在江苏省广泛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我们人防工作也要围绕人民来开展,战时保护人民,平时服务人民,应急支援人民,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学习亚夫精神,就要活到老,学到老。赵亚夫在花甲之年,面对行业层出不穷的新知识,始终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坚持终身学习,紧跟行业发展的时代步伐,随着社会进步而进步。作为新一代人防人,在推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学习;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实现发展。

学习亚夫精神,就要遵从内心,沉淀自我。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留洋回来的赵亚夫,面对许多更好的机遇,他却一次次放弃,坚持在专业本职上投身到农业、农村的发展中。作为军转干部,当年携笔从戎时心怀“马革裹尸、建功沙场”的豪情壮志参军入伍,这是一个热血青年对祖国的初心。如今,到人防工作,初心不忘、使命依然,为人民安危、为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

见贤思齐,榜样力量无限,与亚夫同行、与群众同心、与时代同步。

指挥与信息化处 吴爱民:

以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赵亚夫为原型创作的同名电影《赵亚夫》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亚夫精神”的内涵。他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服务农民,退休后,依然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来发展农业,带领农民致富,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

要学习他牢记宗旨、坚守信仰、矢志为农的奋斗精神。52年来赵亚夫无论是从事农业科技工作,还是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乃至在退休以后,始终工作在田间地头,贏得了“要致富、找亚夫,找到亚夫准能富”的美誉。向赵亚夫学习,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为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

要学习他心系群众、扎根基层、科技兴农的实干精神。赵亚夫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把农民当亲人,长期扎根农村基层,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他不顾体弱多病,每年有200天以上的时间工作在田间地头。他编写了多达百万字的农业科普读物,免费培训农民30多万人次。在他的带动下,茅山老区数以万计的农民摆脱了贫穷,走上了致富之路。向赵亚夫学习,就是要坚持以民为本,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以赤诚之心对待群众、服务群众,大兴求真务实、苦干实干之风,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要求的业绩。

要学习他刻苦钻研、改革创新、勇于探索的开拓精神。赵亚夫从引进20棵草莓苗起步,圆了百万农民的致富梦、小康梦、幸福梦。他40岁学习日语,60岁钻研电脑,70岁走进从未涉足的蔬菜领域,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向赵亚夫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与时俱进、敢于超越的良好品质,学习他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工作激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要学习他永葆本色、淡泊名利、至真至纯的奉献精神。赵亚夫不求个人升迁,不图个人名利,一心扑在帮助农民致富的崇高事业上;他不求回报,帮助百万农民走上致富之路;他主持、经手的项目经费数以千万,但从不谋取私利。

作为人防战线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学习“亚夫精神”,强化人防服务意识,立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服务人民的思想,增强扎根基层、融入群众、实干惠民的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激发南通人防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和创新力。

计划财务与审计处 陈志红:

赵亚夫在平凡的岗位,心系百姓群众,坚持以民为本,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赵亚夫是我们当今社会传递正能量的一面明镜,是为民服务的楷模。我作为一名党员,从赵亚夫身上受到了许多启迪和鞭策。

加强学习,做一名精通业务的学问人。干好工作,必须有坚强的本领。赵亚夫为了“兴农”两字,毅然放弃优越的生活,24次远渡扶桑,学习研究农业技术,他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技术和本领的梯子,不断充实知识和理论,开拓眼界和思路。对照自己,我现在从事人防财务方面的工作,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才能讲出内行话,才能不被时代淘汰。

立足岗位,做一个踏实担当的实干人。赵亚夫,把农民的需求作为自己的工作要求,把农民致富作为毕生的追求,从他身上看到了一名党员的光辉形象和敢于担当的品德。对照自己,作为一名公务人员,要有担当精神,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具有的品格。在实际工作中,要为百姓的服务担当,为领导和同事分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新业绩。

常怀敬畏,做一名有追求的逐梦人。在赵亚夫的指导帮助下,句容农民富裕了,大卓乡农民富裕了,丁庄村农民富裕了,但他本人还是衣食简朴,工作在乡村田间,不求个人升迁,不图个人名利,一心扑在帮助农民致富的崇高事业上。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的无私情怀。对照自己,要时刻怀有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在工作中历练和充实自己,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赵亚夫的先进事迹使我找到了新目标,我将在南通人防这个平台上,用“亚夫精神”鞭策自己,为人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