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南通市人防办赴沪参加
首届长三角人防一体化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 南通市人防办指挥与信息化处 姚俭 发布时间:2020-07-10 字体:[ ]

7月9日上午,南通市人防办率领人防志愿者队伍——南通蓝天救援队,赴上海青浦区淀山湖畔参加“长三角人防一体化水上应急救援演练”,来自长三角沪苏浙皖的三省一市人防系统的上海市民防特种救援中心、江苏省南通市人防应急救援队、浙江省平湖市人防应急救援队、安徽省六安市人防应急救援队以及上海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等五支队伍80余人,出动冲锋舟10艘、无人机3架、水上无人救援器3具等装备,展开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是进一步落实“沪、苏、浙、皖”人防办签订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协议》的具体举措,以推进长三角区域人防一体化协同支援为目标,聚焦实战实训,加强长三角区域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建设,有效履行人民防空“战时防空 平时服务 应急支援”使命职责。

本次活动以汛期突发连续暴雨为实战背景,开展长三角人防救援力量水上联动联训联演,主要内容为舟艇编队展示及演示、无人机勘察、落水人员搜救、翻艇自救、船只灭火、泄漏物处置、队伍集结等课目。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长三角人防队伍协同作战和跨区域支援保障能力,锻炼了人防救援队伍,检验了联合救援预案的操作性、针对性,为战时人防长三角一体化防护、一体化救援探索新战法、新手段、新机制。

南通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朱桂华表示,此次联合演练活动,既是落实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实际举措,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南通人防将进一步坚持为民惠民筑牢护民之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