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强化应急指挥能力 筑牢防空护民之盾
--南通市人防系统准军事化培训纪实

来源: 南通市人防办综合处 周亚群 喻雪亮 发布时间:2019-12-27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使命,强化人防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助推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12月17日至20日,南通市人防办与南通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在盐城市大丰区人防训练基地联合组织了为期4天的“准军事化”集训,军分区派员全程指导训练,市人防办副主任秦志兵作了动员讲话,全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49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培训,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思想教学实践,也是锤炼作风、提高机关准军事化水平的一次锻炼。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实训实练、参观见学三个部分,充分体现了“三个结合”,一是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参观大丰上海知青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现场教育;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泰山庙,海盐博物馆,弘扬革命牺牲和艰苦奋斗精神。二是结合《人防训练与考核大纲》内容,进行队列训练与队形变换,越野拉练、体能对抗等军事训练;开展团队拓展训练、军事心理素质训练等针对性提高训练;组织军事防空兵器性能现场操作教学与模拟战场体验。三是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国家周边安全环境。邀请军事科学院专家做了《当前国际环境与军事斗争形势》报告,邀请海军指挥学院教授进行《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授课。整个培训活动紧张有序、秩序井然、效果明显,达到了预期目的。

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一是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责任,使全体参训人员充分认识到当前的国家安全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人民防空改革发展面临的紧迫任务,切实增强了干好人防事业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提高了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强化了纪律、提升了素质,全体干部职工的组织纪律观念得到强化、军事素养得到提高、团队凝聚力得到增强、人防形象得到提升,有力地推动了人防队伍“准军事化”建设水平。三是锤炼了队伍、提高了本领,整个培训活动为新时期锤炼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人防队伍,为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南通人防建设事业再上台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