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南通市举办中小学民防师资培训

来源: 法宣处 发布时间:2018-07-04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大普及中小学民防知识教育的力度,提升整体教学水平,7月3日至4日,南通市民防局在如皋市民防教育基地(如皋市长江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联合市教育局,举办了全市中小学民防师资培训,百余名民防教师和各县(市区)人防、教育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参加培训。

南通市教育局局长助理葛俊作动员讲话,要求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在中小学普及民防知识教育的重要性,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并就如何普及中小学民防知识教育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创新教育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开展民防教育,大力推广使用“南通民防知识教育平台”,作为下半年开展民防知识教育的有效抓手,逐步实现民防师资网上培训、备课教案网上共享、知识检测网上组织、知识竞赛网上开展、数据分析网上比对,真正使民防知识教育由传统模式向信息化、体系化转变,提升中小学民防知识教育的高质态发展水平。二要完善教材保障机制,配备教材作为公用书籍列入移交,及时补充。三要健全民防师资库,各校按照不少于1名专(兼)职民防老师的要求合理配备民防师资力量。四要建立教学交流机制,适时组织培训、赛课、见学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五完善教育成果考核机制,每年11月份前,各校依托“南通民防知识教育平台”组织学生完成民防知识测试,开课率、参考率、优秀率等作为创建安全校园活动的内容。

培训安排了“南通民防知识教育平台”务实操作、应急技能和经验交流等内容,邀请南通蓝天救援队讲解了心肺复苏及外伤包扎应急知识和救护技能,郭里园小学孙建英校长介绍了开展民防教育的经验做法,重点介绍了“南通民防知识教育平台”的使用方法,并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使用。

市民防局副局长周为民作了培训小结,感谢学校和民防教师为民防知识教育工作付出的汗水,希望进一步强化民防知识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切实将民防知识纳入素质教育的内容,在师资配备、课程安排、教育方法上下工夫,合力打造民防知识教育“南通品牌”。

DSC06086_副本.jpg

DSC06135_副本.jpg

DSC06212_副本.jpg

DSC0622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