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市人防办扎实开展《民法典》学习宣贯活动

来源: 南通市人防办行政服务处 陈鹏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 ]

连日来,市人防办党组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措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活动热潮。

6月29日,市人防办举办《民法典》辅导讲座,邀请南通市民法典讲师团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一级法官曹璐作专题辅导,市人防办党组成员、机关党总支书记刘汉祥主持活动,市人防办机关及直属基层单位全体人员聆听了辅导讲座。

曹璐法官介绍了《民法典》的编撰历程、重大意义以及文本体例,并结合工作实践通过多个详实案例对《民法典》的重点条款进行了细致解读。曹璐法官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理论实践结合度高,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学习兴趣,深刻体会到了《民法典》制定出台背后的艰辛,也感受到了《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的魅力所在。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辅导讲座结束后市人防办立即召开办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办党组书记、主任朱桂华就学习贯彻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二要勇于担当,争当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排头兵。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落实,真真正正地将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作为衡量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每名人防人要成为全社会学法、守法的模范,让守法成为行动自觉,遇事讲法,处事依法,不断提高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列为普法的重要内容,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要学用相长,扎实推进南通法治人防建设。严守法律底线,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时要厘清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严格依法履职。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找准“痛点”、疏通“堵点”,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要干事创业,让党旗在江海大地高高飘扬。必须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中央有部署、基层快行动、落实见成效。必须把敢于担当挺在前面,彰显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要有多作贡献的追求,紧盯目标不放松、齐心协力抓突破,奋力爬上坡、迈过坎,把南通的发展推上新境界。必须把人民至上放在心底,践行共产党人为民宗旨。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发挥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高度关注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对标找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须把管党治党落到实处,展现共产党人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