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长三角一体化人防机动指挥所拉动
联训联演在南通举行

来源: 南通市人防办指挥信息化处 姚 俭 曹韦一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思想,落实《长三角区域人防一体化发展合作交流框架协议》要求,11月6日至8日,上海市宝山区、崇明区,浙江省嘉兴市、安徽省黄山在江苏省南通市联合进行了长三角一体化人防机动指挥所拉动联训联演,五地参训人员80余名,出动人防指挥通信车11辆,通信保障3车,无人机4架,通信电台12部。

此次联合演训以长三角区域人防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以《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为依据,着眼未来长三角区域人防一体化协同支援为目标,探索长三角区域人防一体化跨区支援行动的联训联演路子,研究实践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协同发展。

联训联演按照开进集结、开设联指、组织联训、实施联演、总结讲评五个阶段进行。采取“统一指挥、协同作业、层次推进、先练后演”的方法,组织进行了联合指挥部开设、机动指挥所开进与设置、联合指挥协同、多方法通信协同通联、复杂环境下无人机信息采集图传通信、多机动指挥所情报交互等科目。从室内到野外、从静态到动态、从单兵到联指、从地面到空中,突出联合指挥、组织协同、通信联通、综合保障等环节,跨区联动精准、联合训练高效、经验交流丰富、通信保障顺畅,达到检验联合协同、综合保障、研练战法的目的,提高了五地跨区应急通信支援的联合指挥能力、联合协同能力、联合支援能力、联合保障能力,提升了复杂环境下人防机动指挥所应急通信保障、多车协同保障、跨区域联合保障等能力。创新了长三角区域跨区支援组织指挥手段,检验了五地指挥通信装备性能、信息共享互通、组织指挥协同等能力,有效提升长三角区域跨区联合组织指挥实战能力。

联合训练期间,五地人防就长三角一体化人防合作发展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共同研究商讨2020年合作初步工作计划,将进一步坚持“协作共商、创新共建、开放共赢、融合共进”的宗旨,在更广领域、更深程度、更高效益上全面展开合作,实现人防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共同推进人民防空建设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努力为长三角区域合作贡献更多人防力量,共同成为长三角区域部门合作发展的典范。

江苏省人防办杨建国副主任在全程指导观摩演练后点评讲话中指出,五地人防在组织长三角一体化人防机动指挥所联合拉动演练活动,政治站位高,工作推进实,高起点筹划、高水平组织、高标准保障,高效、精彩、圆满的完成了联合演练任务,实现了合作互鉴、经验互学、信息互联的目标,对推动长三角区域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给全省人防系统建设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