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扎实推进人防机关党建全面过硬

来源: 南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 主任 朱桂华 发布时间:2020-06-19 字体:[ ]

南通市人防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成功创建了“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打造了市级“护民蓝盾”优秀融合党建服务品牌,培育了1个“五星级党支部”、2个“四星级党支部”。站在新时代南通加快发展的风口,必须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机关党建优势转化为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一、突出“实”字,以责任清单推动担当作为

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从“实”处着眼、向“实”处发力,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把机关党建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任务落实到“基层细胞”。一是以单定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党组书记、机关党总支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抓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明确各季度的“工作措施”和“目标要求”,确保履职有据、履责有序。二是照单履责。各责任主体经常自查,对照清单逐项销号,看看是否按序时进度推进,看完成情况是否达到预期。机关党总支跟踪督查,全过程动态指导党建项目,按季度督促检查党支部书记履责情况。三是按单考责。突出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党组年底组织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责任清单落实情况逐个“过堂”,综合日常督查、项目观摩和述职评议等情况,对各党支部书记作出等次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单位和个人年度绩效考核。

二、突出“改”字,以问题整改推动夯实基础

处理好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的关系,以问题为着力点,以目标为着眼点,锻造坚强有力的人防基层党组织。一是补齐短板弱项。各基层党组织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上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年度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党支部书记述评考党组点评问题和“两个责任”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即知即改。二是建强战斗堡垒。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对标支部工作条例,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切实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以及党支部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三是注重制度建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结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探索建立理论学习、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和党员量化评议等制度,推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形成常态、确保长效。

三、突出“融”字,以深度融合推动质量提升

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要做好“深融合”这篇大文章,全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质量实现双提升。一是牢固树立融合理念。以责任清单为纲布局党组、党总支和党支部合力抓党建,以党内政治生活为线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党务干部和其他党员当好主人公,同心、同向、同步、同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贯穿人防业务工作全过程。二是切实找准融合路径。把机关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放在人防中心重点工作上,将人防工作的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综合运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主题实践、志愿服务、党建品牌创建、党员示范岗评选等载体,实现组织生活“活起来”、党员干部“动起来”、与中心工作“连起来”。三是不断放大融合效果。“深融合”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改进作风和促进发展上。围绕打造一流的队伍,开展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学习研讨、“时代新人话制度优势”主题演讲比赛、出彩人防人宣讲等系列活动,为开启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围绕提供一流的服务,建立服务重大项目工作机制,设置重点工作流动党员先锋岗,开展夏季纳凉工程品牌进社区活动,让“护民蓝盾”成为人防部门的金字招牌。围绕创造一流的业绩,贯彻新发展理念,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发挥南通人防优势,为人防事业发展输出“南通标准”。

四、突出“先”字,以狼性精神推动示范引领

党务工作岗位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优配强人防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引导他们带头落实南通市委提出的具有忠诚品质、富有拼抢血性、具备坚韧意志、善于团队合作的“狼性”干部的要求,争当三个先锋。一是政治品格当先锋。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坚守初心使命,严于律己,勤政廉洁,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干事创业当先锋。紧紧围绕党组确定的“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突破人防体制机制和法治人防建设两大难题、打造全省推广人防控规南通经验、智慧人防全省示范和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合作三大亮点”的发展路径,找准奋发作为的主攻点,自觉投身人防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努力使本职工作成为人防行业标兵。三是党建工作当先锋。深化拓展“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活动成果,继续学在前、走在先,把活动成效真正体现到精气神的明显提升上,体现到日常工作的有力推进中。树立“争第一、创唯一”的高远追求,积极参与市级机关党建工作各项考核评比,特色主题党日,培育党员示范岗,巩固星级党支部,做优融合党建服务品牌,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

实践证明,机关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严了就是竞争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南通市人防办正切实担起推动机关党建的政治责任,奋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