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一分钟安全接娃,我市首个校园人防工程
智能接送系统启用

来源: 南通市人防办工程处 杭晨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太方便了!校门口不拥堵了,小孩上学也不用担心淋雨了,接送时间也大大缩短,全过程还不到一分钟!”最近一条消息刷爆了紫琅湖实验学校家长的朋友圈。这归功于紫琅湖实验学校的“地下学生接送系统”。

一直以来,校园早晚高峰交通都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在高峰时期混合通行,极易造成交通拥堵、秩序混乱,不仅增加了学生在上学途中的安全风险,也给周边居民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为破解这一难题,南通市人防办在紫琅湖实验学校开展了利用人防工程安装智能接送学生系统试点工作,在学校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校园接送需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联合教育部门全程参与、指导地下人防工程安装学生接送系统,规划设置了家长等待区、临时停靠区、学生等候区等区域,并根据年级分成小学部和中学部分流引导区。该工程有280个停车位,其中人防车位145个,可容纳800多辆汽车错峰接送。

紫琅湖实验学校校园人防智能接送系统3月初正式投入使用,系统运行十分快捷高效。据紫琅湖实验学校后勤处主任房小龙介绍,学校已经将学将家长车牌和孩子面容数据录入系统,只有入口处识别系统捕捉到家长接送的车牌号时,孩子才能通过道闸进入等待区。放学时学生会由家长志愿者和导护老师引导进入地下,系统10s内连续识别到同一班5个孩子的面容后,就会在屏幕上播报该班开始放学,同时家长手机上也会收到APP小程序推送的放学信息。收到推送信息的家长便可从家长等待区驶出接走孩子,整个过程实现人车分流、错峰接送、即接即走,全过程不到一分钟,孩子上学更安全,家长接送也更省心。

南通市人防办将总结成功经验,继续探索校园人防为民服务的新举措,在新建校舍中推广此类模式,充分发挥人防工程的社会效益,全力保障师生家长校园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