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突出问题导向 坚持立行立改
市人防办在主题教育中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

来源: 南通市人防办综合处 吴黄旭 发布时间:2019-10-28 字体:[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人防办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项治理要求,围绕8个方面查摆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强化推进措施,聚焦人防领域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坚持抓紧抓细抓实、立说立行立改,用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真抓实改,人防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省纪委监委、省人防办和市委统一部署,人防专项治理被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当中。市人防办作为牵头单位,办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建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结合南通实际,研究制定关于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人防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召开全市人防治理工作推进会、通报会,明确目标要求、时限进度和工作措施,逐项攻坚破解,项目化推进落实。主动配合市纪委监委,对各个县(市)区加强督查指导,全面梳理2013年以来各地发改委立项的所有工程项目信息,杜绝瞒报、漏报、误报情况发生,有关做法被省人防办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加以运用推广。全市共清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7.6亿,整改违规工程17处,清理并公示与上级政策不符的地方性文件10份,已完成整改总任务的97%。

惠民利民,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再创新高。主题教育以来,市人防办紧紧围绕“让城市更美好、让百姓更幸福”的人防初心,聚焦群众最关心的人防工程开发利用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高标准完成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以来,市区已开发利用24个人防工程,为社会提供7310个停车位。取消结建人防工程使用收费,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人防工程使用效率,目前市区人防工程停车位已达10万个,有效缓解了市区停车难问题;严格依法行政,近两年清退开发商违规变相销售人防车位1449个,维护了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夏季开放13处人防工程为市民提供纳凉服务,并经常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义务修理小家电、防护知识现场演示讲解等志愿服务,擦亮“护民蓝盾”党建服务品牌,大大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加快推进人防工程标识标牌设置。从年初开始,要求所有新竣工的人防工程都必须按照规范设置标识;对于已开发利用的人防工程,市人防办合理统筹预算,市区再统一设置116个工程,目前已完成80个人防工程的标识更新,让老百姓清晰地、快捷地区分普通地下室与人防地下室、区分人防车位与产权车位,真正看得懂、认得清、用得好、维好权。扎实开展人防安全监管工作,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人防工程建设与使用安全监督检查,前三季度市区共计排查人防安全隐患136处,全部跟踪督办整改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走深走实,人防宣传演练提质增效。在调研和征求意见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群众对人防工作的知晓率不高,人防宣教工作覆盖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此,市人防办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开展人防宣传“六进”工作,切实提升人防工作知晓率和参与度。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开通南通人防微信公众号,每月滚动式开展人防知识有奖竞答,今年已吸引全市5000多名群众参与。践行人防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创新探索人防知识教育“互联网+”模式,自主研究开发人防知识教育平台,市、县两级同步开展中小学校人防知识测试,共有5万名学生通过平台进行测试,使得人防知识教育真正在中小学校扎根开花。成功举办全市“9.18”警报试鸣和防空袭疏散演练,动员市县两级学校师生、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和人防志愿者共计70余万人参加全省警报试鸣和疏散演练活动,并通过南通日报、南通电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加强宣传,不断提升市民国防意识和防护技能。积极探索实践长三角地区人防一体化发展合作新模式,举行长三角区域“五地”人防一体化发展合作交流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联合开展跨区支援防护行动综合演练。派出南通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车、人防通信专业队、人防志愿者蓝天救援队前往上海宝山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开展综合演练,锤炼了作风、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我市人防专业队伍的快速反应、应急救援能力。精心组织全省应急科普进机关活动,根据省活动要求,市人防办牵头市应急管理局等8家单位,开展了“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知识环省行”—进机关活动。通过组织现场签名、观看应急科普知识宣传展板、参加安全应急互动体验、观看防空防灾应急宣传片、聆听国家总体安全观专题报告等方式,吸引了市级机关各部门2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科普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下一步,市人防办将继续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理念,践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担当,牢牢牵住初心和使命这个牛鼻子,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各项制度上下功夫,建立常态长效监管机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中心工作任务,实现全市人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