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练兵备战 锤炼技能
——南通市人防办组织全市人防指挥所维护管理业务培训

来源: 南通市人防办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冒施进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

为扎实做好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有效履行人民防空战备职能,进一步提升全市人防指挥所维护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水平,确保我市人防指挥所长期处于良好战备状态,8月4日至7日,南通市人防办在海安组织了全市人防指挥所维护管理业务培训,各县(市)区人防办分管领导、指挥通信科科长、人防指挥所维护管理人员和市指挥与信息化处、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业务骨干共约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德宏作了开班动员并全程参加指导。

此次培训紧紧围绕人防业务工作展开,着眼于人防应急应战需求,切实提高人防指挥场所维护管理水平。培训分为三个部分:一、理论学习。邀请人防指挥所高清视频会议系统、环境保障系统、供配电系统等领域的专家和老师进行授课,做到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参训学员保持着积极的学习态度和高昂的学习热情,与授课老师就业务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根据平时工作需要开展了通信工作常见接头的学习制作,有效提升了理论水平和动手能力。二、实训实练。模拟实战态势下,人防机动指挥所遂行应急指挥通信任务的能力,重点进行了联合指挥部开设、机动指挥所开进与设置、联合指挥协同、多方法通信协同通联、复杂环境下无人机信息采集图传通信、多机动指挥所情报交互等科目训练,提升了野外环境下人防机动指挥所应急通信保障、多车协同保障、跨区域联合保障等能力。三、现场教学。一是结合理论课程学习,组织学员赴海安人防地下指挥所,就各系统设备维护管理进行现场教学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员赴角斜红旗民兵团训练基地,开展技能与体能训练,并在角斜红旗民兵团陈列馆内现场感受一代代民兵武装爱国奉献、敢于拼搏的豪情壮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红旗精神”。

此外,为规范我市人防固定指挥所和机动指挥所的管理使用和战备训练工作,还向各县(市)区人防办印发了《南通市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日常使用管理规定》、《关于做好人防指挥场所战备值班和维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和人防指挥所日常维护管理记录本,进一步明确了职责,确保人防指挥所维护管理工作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整个培训按照既定计划组织开展,老师们表现出了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学员们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习热情,全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提高了我市人防指挥所维护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增强了人员综合保障能力,为积极有效履行人民防空战备职能使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