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南通市人防办组织冬训岗位练兵
技能大比武活动

来源: 南通市人防办信息中心 曹韦一 发布时间:2021-02-01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的重要指示,全面打造一支“思想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人防指挥信息化专业队伍,南通市人防办紧紧围绕“训为战”三字方针,1月初开始组织市本级指挥通信干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冬训活动,为检验此次训练成果,1月28日至29日,20余名参训人员赴如皋市金岛人防疏散基地参加岗位练兵技能大比武,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德宏观摩指导并作总结点评。

新年伊始,南通市人防办以提升业务训练水平和应急实战能力为抓手,立足实际需求,将冬训阶段作为业务训练的黄金期,按照《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从激发训练热情、创新训练方法、规范训练秩序、提高训练质量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优化组训模式。此次比武主要分为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既有市本级和县市区机动指挥所开设撤收、无人机、短波报文、4G视频会议系统、单兵图传系统等业务考核,又有应急情况下通信故障的解决排查。本次大比武在课目设计、标准设计、规则设计等方面都有不少创新。考核课目全部依据大纲,但是考核标准又高于大纲,通过比法、考法的创新引领训法的创新。其中,不少项目是将一些课目按照实战背景进行组合设计,让比武考核更贴近实战。

比武中,全体比赛人员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姿态饱满,情绪高昂,比作风、比干劲、比成绩,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各项考核内容。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分析,细抠比武环节,促进良性循环,杜绝过程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确保成绩真实有效,保证训练效果稳步提升。在天寒地冻的环境下,不仅磨炼了水平,更是锻炼出顽强的意志,克服畏难情绪,形成良好的训练氛围,为2021年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南通市人防办将坚持训练常态化机制,在“钻”字上狠下功夫,紧贴实战,做到“不缺一岗,不漏一人”,不断激发全体人员的训练积极性,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练、人人参与的浓厚练兵氛围,切实推进全员岗位大练兵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