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要闻

理顺管理体制 推进专项治理
组织推动南通人防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来源: 南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综合处 周亚群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

4月中旬以来,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朱桂华一行分别赴8个县(市)区开展人防工作调研,对人防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编制机构落实情况以及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每到一地,通过召开座谈会议,听取专题汇报,详细了解掌握各地人防改革发展工作的推进情况。军分区副司令员邓杰一行在通州区、如东县调研工作中对人防工作给予检查指导,并要求充分发挥人防信息化优势和人防战备工作效应,开展民众防空防灾演习演练,不断提升城市综合防护能力。

调研中,朱桂华对各县(市)区人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当前县(市)区人防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要以服从大局的宽广胸怀,积极主动全面融入住建管理机制,着力在转变思维观念、创新管理模式、加强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并就推进南通人防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工作意见。一是要全面融入、理顺职能。县(市)区人防要充分发挥军地双重领导优势,积极向当地党政军领导汇报人防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争取得到更广泛的关心与支持;机构改革后县(市)区人防办在住建局挂牌,要适应机构体制改革,理顺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融入住建综合管理体系;扎实抓好指挥通信平台建设与维护管理,融入地方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加强人防工程建设与使用管理,有机融合住建系统工程建设、质监、维护、使用管理体系。二是要加快推进、扎实整改。各县(市)区人防部门要进一步压实推进全省人防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施策,针对梳理排查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报县(市)区政府研究讨论,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逐项整改、逐个销号,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要健全制度、标本兼治。各县(市)区住建局(人防办)要全面梳理相关政策文件,及时废除与上位法和上级文件政策规定不配套的文件,并明确从专项治理开始时间起,不得违反政策和法律规定减免缓人防易地建设费,不得平调挪用人防易地建设费;要完善与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沟通协调机制,强化人防工程建设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要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确保形成风清气正、规范有序的工作环境。四是要善于借力、形成合力。要充分借助住建、人武、应急、教育、民政等部门的力量,积极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教育和演习演练,加快人防人武一体化建设,推动人防工作向基层街道(镇)延伸。五是要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融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加快推进人防工程新标识标牌和宣传栏的制作安装,让老百姓正确了解人防工程与普通地下室的区别,人防车位与产权车位的区别,在“5.12”“9.18”重要时间节点扩大宣传、正确引导,营造社会“人人关心人防、处处支持人防”的良好局面,为努力实现“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应有的贡献。